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0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灭菌与无菌制剂常用的灭菌方法有哪些?

2.【问题】关于注射剂的给药途径,具体包括哪些?

具体解答:

1.【问题】灭菌与无菌制剂常用的灭菌方法有哪些?

【解答】 灭菌与无菌制剂常用的灭菌方法有物理灭菌技术、化学灭菌法。

(1)物理灭菌技术

1)干热灭菌法系指在干燥环境中进行灭菌的技术,其中包括火焰灭菌法和干热空气灭菌法。火焰灭菌法系指用火焰直接灼烧灭菌的方法,适用于耐火焰材质(如金属、玻璃及瓷器等)的物品与用具的灭菌,不适合药品的灭菌;干热空气灭菌法系指用高温干热空气灭菌的方法,适用于耐高温的玻璃和金属器具以及不允许湿气穿透的油脂类(如油性软膏基质、注射用油等)和耐高温的粉末化学药品的灭菌,不适于橡胶、塑料及大部分药品的灭菌。

2)湿热灭菌法系指用饱和蒸汽、沸水或流通蒸汽进行灭菌的方法。[医学教育网原创]包括热压灭菌法、流通蒸汽灭菌法、煮沸灭菌法和低温间歇灭菌法。

热压灭菌法:系指用高压饱和水蒸气加热杀灭微生物的方法。该法具有很强的灭菌效果,灭菌可靠,能杀灭所有细菌繁殖体和芽孢,适用于耐高温和耐高压蒸汽的所有药物制剂、玻璃容器、金属容器、瓷器、橡胶塞、滤膜过滤器等。

流通蒸汽灭菌法:系指在常压下,采用100℃流通蒸汽加热杀灭微生物的方法。该法适用于消毒及不耐高热制剂的灭菌。但不能保证杀灭所有的芽孢,是非可靠的灭菌法。

煮沸灭菌法:系指将待灭菌物置沸水中加热灭菌的方法。该法灭菌效果较差,常用于注射器、注射针等器皿的消毒。

低温间歇灭菌法:系指将待灭菌物置60~80℃的水或流通蒸汽中加热60分钟,杀灭微生物繁殖体后,在室温条件下放置24小时,让待灭菌物中的芽孢发育成繁殖体,再次加热灭菌、放置,反复多次,直至杀灭所有芽孢。该法适合于不耐高温、热敏感物料和制剂的灭菌。

3)过滤灭菌法系指采用过滤法除去微生物的方法。该法适合于对热不稳定的药物溶液、气体、水等物品的灭菌。

4)射线灭菌法系指采用辐射、微波和紫外线杀灭微生物和芽孢的方法。

辐射灭菌法适合于热敏物料和制剂的灭菌,常用于维生素、抗生素、激素、生物制品、中药材和中药制剂、医疗器械、药用包装材料及药用高分子材料等物质的灭菌。

微波灭菌法适合液态和固体物料的灭菌,且对固体物料具有干燥作用。

紫外线灭菌法适合于照射物表面灭菌、无菌室空气及蒸馏水的灭菌;不适合于药液的灭菌及固体物料深部的灭菌。

(2)化学灭菌法 系指用化学药品直接作用于微生物而将其杀灭的方法。分为气体灭菌剂和液体灭菌剂。

气体灭菌法系指采用气态杀菌剂(如环氧乙烷、甲醛、丙二醇、甘油和过氧乙酸蒸气等)进行灭菌的方法,适合环境消毒以及不耐加热灭菌的医用器具、设备和设施等的消毒,亦用于粉末注射剂,不适合对产品质量有损害的场合。

液体灭菌法系指采用杀菌剂溶液进行灭菌的方法。适用于其他灭菌法的辅助措施,适合于皮肤、无菌器具和设备的消毒

2.【问题】关于注射剂的给药途径,具体包括哪些?

【解答】(1)皮内注射:注射于表皮与真皮之间,一次剂量在0.2ml以下,常用于过敏性试验或疾病诊断。

(2)皮下注射:注射于真皮与肌肉之间的松软组织内,一般用量为1~2ml。皮下注射剂主要是水溶液。

(3)肌内注射:注射于肌肉组织中,一次剂量为1~5ml。注射油溶液、混悬液及乳浊液具有一定的延效作用,且乳浊液有一定的淋巴靶向性。

(4)静脉注射:注入静脉内,一次剂量自几毫升至几千毫升,且多为水溶液。油溶液和混悬液或乳浊液易引起毛细血管栓塞,一般不宜静脉注射。

(5)脊椎腔注射:注入脊椎四周蜘蛛膜下腔内,一次剂量一般不得超过10ml。[医学教育网原创]由于神经组织比较敏感,且脊椎液缓冲容量小、循环慢,故脊椎腔注射剂必须等渗,pH在5.0~8.0之间,注入时应缓慢。

(6)动脉内注射:注入靶区动脉末端,如诊断用动脉造影剂、肝动脉栓塞剂等。

(7)其他:包括心内注射、关节内注射、滑膜腔内注射、穴位注射以及鞘内注射等。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