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1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根据高血压并发症选用药物的总结。

2.【问题】强心苷的毒性反应都有哪些表现?

3.【问题】避孕药的机制的总结。

具体解答:

1.【问题】根据高血压并发症选用药物的总结。

【解答】(1)高血压合并窦性心动过速,年龄在50岁以下者,宜用β受体阻断药。[医学教育网原创]

(2)高血压合并消化性溃疡者,宜用可乐定,禁用利血平。

(3)高血压伴有精神抑郁者,不宜用利血平或甲基多巴。

(4)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心脏扩大者,宜选用氢氯噻嗪、硝苯地平、ACEI等,不宜用β受体阻断药。

(5)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良者宜用卡托普利和硝苯地平。

(6)高血压合并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不宜用β受体阻断药。

(7)高血压合并有糖尿病痛风者不宜用噻嗪类利尿药。

2.【问题】强心苷的毒性反应都有哪些表现?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1)胃肠道反应:是最常见的早期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厌食、恶心、呕吐及腹泻等。剧烈呕吐可导致失钾而加重强心苷中毒,所以应注意补钾或考虑停药。[医学教育网原创]

(2)神经系统反应:主要表现有眩晕、头痛、失眠、疲倦和谵妄等及视觉障碍,如黄视症、绿视症及视物模糊等。视觉异常通常是强心苷中毒的先兆,具有特异性,可作为停药的指征。

(3)心脏毒性:是强心苷最严重、最危险的不良反应,除原有的心衰加重外。主要有:①快速型心律失常:强心苷中毒最多见和最早见的是室性早搏,也可发生二联律、三联律及心动过速,甚至发生室颤;②房室传导阻滞;③窦性心动过缓。

3.【问题】避孕药的机制的总结。

【解答】(1)抑制排卵 利用负反馈作用,抑制下丘脑分泌GnRH,使FSH和LH分泌减少。卵泡不能发育和成熟,抑制排卵。

(2)改变宫颈黏液性质 孕激素可使宫颈的黏液变黏,量少,从而阻止精子进入官腔。[医学教育网原创]

(3)改变子宫内膜结构,使之不利于受精卵着床主要可干扰子宫内膜的正常发育转化,使腺体提早分泌和衰竭,内膜变薄、萎缩退化,不利于受精卵着床。[医学教育网原创]

(4)改变输卵管功能 雌激素有增强输卵管节律性收缩的作用,孕激素则相反。避孕药改变了正常月经周期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从而影响了输卵管的正常收缩,使受精卵运行速度改变,不能按时达子宫而难以植入受孕。

医学教育网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1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