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士:《答疑周刊》2020年第36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处方调配的一般程序。

2.【问题】制药用水的选用原则。

3.【问题】

滴耳剂的使用方法。

具体解答:

1.【问题】处方调配的一般程序是什么

【解答】 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应按操作规程调剂处方药品,配方程序为:收方→审方→计价→调配→包装、标示→核对→发药。

(1)收方:从患者处接收处方。[医学教育网原创]

(2)审方:包括“处方规范审核”和“用药安全审核”。

1)处方规范审核:开方医师的资质是否符合?不同的药品是否用规定的处方笺开写?处方内容是否完整?书写是否规范?字迹是否清晰?

2)用药安全审核:①对规定必须做皮试的药物,处方医师是否注明过敏试验及结果的判定;②处方用药与临床诊断是否符合;③药品名称、剂量、用法是否正确;④选用的剂型与给药途径是否合理;⑤是否有重复给药现象;⑥是否有潜在的临床意义的药物相互作用和配伍禁忌。

审方后如认为存在用药安全性问题,应拒绝调配,并及时告知处方医师,但不得擅自更改或配发代用药品。

(3)计价:自费药品先经患者同意,处方上注明“自费”字样。

(4)调配处方:①仔细阅读处方,按处方药品顺序自上而下逐一调配,对贵重药品及麻醉药品等分别登记账卡;②取药完毕后应及时将储放药品的容器或包装归原位;③药品配齐后,与处方逐条自下而上核对药名、剂型、规格、数量和用法,调配的药品必须完全与处方相符;④调配好一张处方上的所有药品后再调配下一张处方,以免发生差错;⑤严禁用手直接接触药品;⑥配方人签名。

(5)包装、标示:于分装袋或分装容器上贴上或写上药名、规格、用法、用量、用药注意事项及有效期限,对需要特殊保存的药品加贴醒目的标签提示患者注意。标注用法、用量及用药注意事项要明确易懂。

(6)核对

调配处方必须做到“四查十对”:查处方,对科别、姓名、年龄;查药品,对药名、剂型、规格、数量;查配伍禁忌,对药品性状、用法用量;查用药合理性,对临床诊断。在核对剂量时,对老年人和婴幼儿患者尤应仔细。核对人签名。

(7)发药:①核对患者姓名,逐一核对药品与处方的相符性,检查规格、剂量、数量并签名;②详细交代每种药品的用法、用量、不良反应和用药注意事项,耐心回答患者的询问。

2.【问题】制药用水的选用原则。

【解答】水是药物制剂的制备中用量最大、使用最广的一种辅料,2015年版《中国药典》所收载的制药用水,因其使用的范围不同而分为饮用水、纯化水、注射用水及灭菌注射用水。一般应根据各生产工序或使用目的与要求选用适宜的制药用水。[医学教育网原创]

(1)饮用水:为天然水经净化处理所得的水,其质量必须符合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饮用水可作为药材净制时的漂洗、制药用具的粗洗用水。除另有规定外,也可作为饮片的提取溶剂。

(2)纯化水:为饮用水经蒸馏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或其他适宜的方法制备的制药用水,不含任何附加剂。其质量应符合2015年版《中国药典》纯化水项下的规定。纯化水可作为配制普通药物制剂用的溶剂或试验用水;可作为制备中药注射剂、滴眼剂等灭菌制剂所用饮片的提取溶剂;口服、外用制剂配制用溶剂或稀释剂;非灭菌制剂用器具的精洗用水。也用作非灭菌制剂所用饮片的提取溶剂。纯化水不得用于注射剂的配制与稀释。

(3)注射用水:为纯化水经蒸馏所得的水。其质量应符合2015年版《中国药典》注射用水项下的规定。注射用水可作为配制注射剂、滴眼剂等的溶剂或稀释剂及容器的精洗。

(4)灭菌注射用水:为注射用水按照注射剂生产工艺制备所得,不含任何附加剂,其质量符合现行版《中国药典》灭菌注射用水项下的规定。主要用于注射用灭菌粉末的溶剂或注射剂的稀释剂。

3.【问题】滴耳剂的使用方法。

【解答】滴耳剂一定要滴入外耳道,正确使用滴耳剂的方法是:将头侧向一边,患耳朝上,抓住耳垂轻轻拉向后上方使耳道变直。如果给儿童滴耳,则轻轻地将耳垂向下及后方拉。

将滴管吸满药液,滴入规定滴数的药物。注意不要将滴管触及耳道的壁或边缘,否则很容易污染滴管。保持耳朵侧面朝上5~10秒,并一直抓住耳垂。医生可能要求你将一小团棉花塞入耳朵以防药液流出。滴管用完后不要冲洗或擦拭,重新放进瓶中并拧紧瓶子以防受潮。[医学教育网原创]

在使用滴耳剂之前,可能需要将药瓶放在手掌之间前后滚动以使药液达到身体温度。不要将药瓶放入沸水中加热,否则药液会很烫,滴入耳中会引起疼痛,沸水还可能使药瓶标签松动或脱落,甚至会引起药液变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