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8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片剂的分类有哪些?

2.【问题】片剂常用的辅料有哪些?

具体解答:

1.【问题】片剂的分类有哪些?

【解答】 (1)普通片:药物与辅料混合、压制而成的未包衣常释片剂。

(2)包衣片:在普通片的外表面包上一层衣膜的片剂。根据包衣材料不同可分为:糖衣片、薄膜衣片和肠溶衣片。

(3)泡腾片:含有泡腾崩解剂的片剂。所谓泡腾崩解剂是指碳酸氢钠与枸橼酸等有机酸成对构成的混合物,遇水时两者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从而使片剂迅速崩解。

(4)咀嚼片:在口中嚼碎后再咽下去的片剂。[医学教育网原创]常加入蔗糖、薄荷、食用香料等以调整口味,适台于小儿服用,对于崩解困难的药物制成咀嚼片可有利于吸收。

(5)分散片:在水中能迅速崩解并均匀分散的片剂。分散片中的原料药应是难溶性的,加入水中分散后饮用,也可吮服或吞服。

(6)缓释片或控释片:能够控制药物释放速度,以延长药物作用时间的一类片剂。具有血药浓度平稳、服药次数少、治疗作用时间长等优点。

(7)多层片:由两层或多层构成的片剂。一般由两次或多次加压而制成,每层含有不同的药物或辅料,可避免复方制剂中不同药物之间的配伍变化,或者达到缓释、控释的效果。

(8)舌下片:将片剂置于舌下能迅速溶化,药物经舌下黏膜吸收发挥全身作用的片剂。舌下片中的原料药物应易于直接吸收,主要适用于急症的治疗。可避免肝脏对药物的首过作用,如硝酸甘油舌下片。

(9)含片:含在口腔内缓缓溶解而发挥局部或全身治疗作用的片剂。常用于口腔及咽喉疾病的治疗,如复方草珊瑚含片等。

(10)口腔粘贴片:贴在口腔黏膜,药物直接由黏膜吸收,发挥全身作用的片剂。适用于肝脏首过作用较强的药物。

(11)口崩片:系指在口腔内不需要用水即能迅速崩解或溶解的片剂。口崩片应在口腔内迅速崩解或溶解、口感良好、容易吞咽、对口腔黏膜无刺激性。

(12)植入片:将无菌药片植入到皮下后缓缓释药、维持疗效几周、几个月直至几年的片剂。如避孕植入片已获得较好的效果。

(13)皮下注射用片:经无菌操作制作的片剂。用时溶解于灭菌注射用水中,供皮下或肌肉注射的无菌片剂,现已很少使用。

(14)可溶片:林勇前能溶解于水的非包衣片或薄膜包衣片剂。一般用于漱口、消毒、洗涤伤口等,如复方硼砂漱口片等。

(15)阴道片:供塞入阴道内产生局部作用的片剂。起消炎、杀菌、杀精子及收敛等作用。

2.【问题】片剂常用的辅料有哪些?

【解答】片剂常用的辅料如下表,

辅料

举例

稀释剂/填充剂(主药剂量小于50mg时加入)

淀粉、乳糖、糊精、可压性淀粉(预胶化淀粉)、微晶纤维素(MCC,干黏合剂)、甘露醇、山梨醇、无机盐类

润湿剂

蒸馏水、乙醇

黏合剂

淀粉浆、甲基纤维素(MC)、羟丙纤维素(HPC,可用于粉末直接压片)、羟丙甲纤维素(HPMC)、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乙基纤维素(EC)、聚维酮(PVP)、明胶、聚乙二醇(PEG)

崩解剂(缓控释片、口含片、咀嚼片、舌下片植入片不加

干淀粉、羧甲基淀粉钠(CMS-Na)、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L-HPC)、交联羧甲基纤维素钠(CCMC-Na)、交联聚维酮(PVPP)、泡腾崩解剂(碳酸盐/碳酸氢盐+酸类)

润滑剂

硬脂酸镁(MS)、微粉硅胶、滑石粉、氢化植物油、[医学教育网原创]聚乙二醇、十二烷基硫酸钠

芳香剂

芳香油、香精

甜味剂

阿司帕坦、蔗糖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