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9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

糖的有氧氧化。

2.【问题】高钾血症的病因与机制。

3.【问题】病毒的结构与繁殖方式。

具体解答:

1.【问题】糖的有氧氧化。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1)定义:葡萄糖在有氧条件下氧化成水和二氧化碳的过程称为有氧氧化。有氧氧化是糖氧化产能的主要方式。

(2)主要发生在线粒体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糖酵解途径,葡萄糖转变成2分子丙酮酸,在胞液中进行;第二阶段为乙酰辅酶A的生成,丙酮酸进入线粒体,由丙酮酸脱氢酶复合体催化,经氧化脱羧基转化成乙酰CoA;第三阶段为三羧酸循环和氧化磷酸化。

(3)三羧酸循环(柠檬酸循环):每次三羧酸循环氧化1分子乙酰CoA,同时发生2次脱羧产生2分子CO2;有4次脱氢,其中3次产生NADH+H+,一次产生FADH2;一次底物水平磷酸化生成GTP;1mol乙酰CoA经三羧酸循环彻底氧化再经呼吸链氧化磷酸化共产生12molATP。

2.【问题】高钾血症的病因与机制。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1)定义:指血清钾浓度高于5.5mmol/L。

(2)病因与机制:

1)排钾障碍:①肾小球滤过率显著下降,主要见于急性肾衰竭少尿期,慢性肾衰竭末期,或休克等引起血压显著降低时;②远曲小管、集合管泌K+功能受阻,见于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引起的原发性醛固酮分泌不足,某些药物(如吲哚美辛)或疾病所引起的继发性醛固酮不足,或该段肾小管对醛固酮反应性降低。

2)跨细胞分布异常:①酸中毒时,由于钾离子向细胞外转移和肾泌钾减少,致血钾升高;②高血糖合并胰岛素不足,糖尿病时由于胰岛素不足使钾进入细胞减少,若糖尿病发生酮症酸中毒则进一步促细胞内钾外移;③某些药物,如β受体拮抗剂、洋地黄类药物抑制Na+-K+-ATP酶摄钾;④高钾性周期性麻痹,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3)钾过多:常因静脉输入钾过多所致。

4)高钾血症:见于血样溶血、血样放置时间过长等。

3.【问题】病毒的结构与繁殖方式。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1)病毒的结构:病毒的基本结构有核心和衣壳,两者构成核衣壳。核酸位于病毒体的中心,为病毒的复制、遗传和变异提供遗传信息;衣壳是包围在核酸外面的蛋白质外壳,衣壳具有抗原性。有的病毒核衣壳外还有一层包膜,其主要功能是维护病毒的结构完整性。

(2)病毒的繁殖方式:必须在易感的活细胞内进行。

①增殖的方式:以基因组为模板,经过复杂的生化合成过程、复制→转录→翻译等完成的。

②复制周期:从病毒进入宿主细胞开始,经过基因组复制,到最后释放出子代病毒来,即称为一个复制周期。

③六个步骤:吸附→穿入→脱壳→生物合成→组装与成熟→释放子代病毒。

医学教育网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9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