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1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老师,阴性菌和阳性菌都有哪些?

2.【问题】老师,是不是生物碱分离就选雷氏铵盐,显色就选碘化铋钾?

3.【问题】老师,什么是异烟肼?

具体解答:

1.【问题】老师,阴性菌和阳性菌都有哪些?

【解答】

常见的革兰氏阳性菌有: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炭疽杆菌、白喉杆菌、破伤风杆菌、芽孢杆菌、结核杆菌、放线菌、分枝杆菌等;

常见的革兰氏阴性菌有: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变形杆菌、霍乱弧菌、志贺菌、百日咳杆菌、流感(嗜血)杆菌等。

[医学教育网原创]

2.【问题】老师,是不是生物碱分离就选雷氏铵盐,显色就选碘化铋钾?

【解答】

一般生物碱沉淀反应:都是大多数生物碱在酸性水溶液或稀醇中与某些试剂反应生成难溶于水的络合物或复盐,这一反应称为生物碱沉淀反应,这些试剂称为生物碱沉淀试剂。比如雷氏铵盐可用于沉淀、分离季铵碱,季胺碱也是水溶性的。

碘化铋钾试剂是鉴别生物碱常用的显色剂,可与生物碱产生橘红色沉淀。

[医学教育网原创]

3.【问题】老师,什么是异烟肼?

【解答】

异烟肼

化学名:4-吡啶甲酰肼。

本品为白色至类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微甜后苦,遇光逐渐变质,易溶于水。mp.170~173℃。

本品酰肼结构不稳定,在酸或碱存在下,均可水解成烟酰胺和肼。游离肼的存在使毒性增加,变质后异烟肼不可再供药用。光、金属离子、温度和pH等都影响水解速率。注射用异烟肼应配成粉针,使用前再配成水溶液并用盐酸调至pH5~6。

微量金属离子的存在,可使异烟肼水溶液变色,分解产生异烟酸、异烟酰胺及1,2-二异烟酰肼,故配制注射剂时,应避免与金属容器接触。

本品的肼基具有较强的还原性,可被多种弱氧化剂氧化。如与氨制硝酸银试液反应生成异烟酸铵,同时产生氮气与黑色的金属银沉淀;在酸性液中与溴酸钾反应生成异烟酸、溴化钾和氮气,此反应可用于含量测定。本品也可被溴、碘等氧化。

本品口服后迅速被吸收,食物和各种耐酸药物,特别是含铝的耐酸药物,可干扰或延误吸收。因此本品应空腹使用。本品在病灶内的各种组织中均能被良好吸收,其大部分代谢物为失活物。

本品为临床上常用的抗结核药,具有疗效好、用量小和易于口服等优点。常与链霉素、卡那霉素和对氨基水杨酸钠合用,可减少结核杆菌耐药性的产生。[医学教育网原创]

医学教育网卫生资格西药专业-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1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