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西药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3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血浆中主要的抗凝物质是什么?

2.【问题】脂溶性高和分子量小的物质,通过细胞膜的转运方式是什么?

3.【问题】下题的最佳选项是什么?如下题。

具体解答:

1.【问题】血浆中主要的抗凝物质是什么?

体内的生理性抗凝物质可分为丝氨酸蛋白酶抑制物、蛋白质C系统和组织因子途径抑制物和肝素四类。丝氨酸蛋白酶抑制物中最重要的是抗凝血酶Ⅲ,它由肝脏和血管内皮细胞产生,通过与凝血酶和凝血因子FⅨA.FⅩA.FⅪA.FⅫa等分子活性中心的丝氨酸残基结合而抑制酶的活性。抗凝血酶Ⅲ与肝素结合后,其抗凝作用可增强2000倍。肝素是一种酸性粘多糖,主要有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产生,在肺、心、肝、肌肉等组织中含量丰富,生理情况下血浆中含量甚微。肝素主要通过增强抗凝血酶Ⅲ的活性间接发挥抗凝作用,还可刺激血管内皮细胞释放TFPI而抑制凝血过程。蛋白酶C由肝脏产生,其合成需要维生素K的参与,合成后以酶原形式存在于血浆中。活化后的蛋白酶C可水解灭活凝血因子Ⅴa和Ⅷa,抑制因子Ⅹa和凝血酶的激活,并促进纤维蛋白的溶解。组织因子途径抑制物(TFPI)是一种糖蛋白,主要由血管内皮细胞产生,是外源性凝血途径的特异性抑制剂。

[医学教育网原创]

2.【问题】脂溶性高和分子量小的物质,通过细胞膜的转运方式是什么?

脂溶性高和分子量小的物质,通过细胞膜的转运方式是单纯扩散,是一种简单的物理扩散,即脂溶性高和分子量小的物质从膜的高浓度一侧向低浓度一侧跨膜运动。脂溶性高、分子量小的物质容易通过细胞膜脂质双分子层,如O2、CO2、N2、乙醇、尿素和水分子等。扩散的最终结果是使该物质在膜两侧的浓度达到平衡。

[医学教育网原创]

3.【问题】下题的最佳选项是什么?

肝素抗凝的主要作用机制是

A.抑制血小板活性

B.增强抗凝血酶Ⅲ的活性

C.促进纤维蛋白溶解

D.抑制凝血因子活性

E.去除Ca2+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肝素具有很强的抗凝作用,主要是通过增强抗凝血酶Ⅲ的活性而发挥间接的抗凝作用。

医学教育网卫生资格西药专业-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3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