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士:《答疑周刊》2021年第10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单纯扩散、易化扩散和主动转运的区别是什么?

2.【问题】用力肺活量和用力呼气量是什么意思?

3.【问题】胃液的作用,如下题,如何作答?

具体解答:

1.【问题】单纯扩散、易化扩散和主动转运的区别是什么?

【解答】

单纯扩散:顺浓度梯度,不需要载体,不需要消耗能量。[医学教育网原创]扩散的方向和速度取决于物质在膜两侧的浓度差和膜对该物质的通透性。脂溶性高、分子量小的物质容易通过细胞膜脂质双分子层,如O2、CO2、N2乙醇、尿素和水分子等。

易化扩散:顺浓度梯度,需要经载体和通道蛋白介导,不需要消耗能量。经载体蛋白的易化扩散是指葡萄糖、氨基酸、核苷酸等重要营养物质借助载体蛋白顺浓度梯度跨膜转运的过程;经通道蛋白的易化扩散是指溶液中的Na+、Cl-、Ca2+、K+等带电离子。

主动转运:逆浓度梯度和电位梯度,需要载体和能量,分原发性主动转运和继发性主动转运。原发性主动转运指细胞直接利用代谢产生的能量将物质(带电离子)逆电化学梯度进行的跨膜转运。介导该过程的膜蛋白为离子泵。继发性主动转运指许多物质逆浓度梯度或电位梯度跨膜转运时,所需能量不直接来自ATP分解,而是来自由Na+ 泵利用分解ATP释放的能量在膜两侧建立的Na+浓度势能差,这种间接利用ATP能量的主动转运过程称为继发性主动转运。其机制是一种称为转运体的膜蛋白,利用膜两侧Na+浓度梯度完成的跨膜转运。

2.【问题】用力肺活量和用力呼气量是什么意思?

【解答】

肺活量指尽力吸气后,从肺内所呼出的最大气体量。

潮气量指每次呼吸时吸入或呼出的气体量。注意是每次呼吸量。

用力肺活量(FVC)是指一次最大吸气后,尽力尽快呼气所能呼出的最大气体量。

用力呼气量(FEV)曾称为时间肺活量,是指一次最大吸气后再尽力尽快呼气时,在一定时间内所能呼出的气体量占用力肺活量的百分比。

肺通气量是指每分钟进肺或出肺的气体总量,它等于潮气量与呼吸频率的乘积。注意是每分钟的呼吸量,与潮气量区分。

肺泡通气量是指每分钟吸入肺泡的新鲜空气量,它等于潮气量和无效腔气量之差与呼吸频率的乘积。真正有效地进行气体交换的气体量,需要注意并不是吸入的气体都能进入肺泡,有一些会留在气管中导致不能进行气体交换。[医学教育网原创]

肺换气是肺泡与肺毛细血管血液之间的气体交换过程,以扩散的方式进行。

注意理解区分这几个概念。

3.【问题】胃液的作用,如下题,如何作答?

以下哪一项不属于胃酸的作用

A.激活胃蛋白酶原,使之转变为有活性的胃蛋白酶,并为胃蛋白酶提供适宜的酸性环境

B.乳化脂肪,增加脂肪与脂肪酶作用的面积,加速脂肪分解[医学教育网原创]

C.分解食物中的结缔组织和肌纤维,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性,易于被消化

D.与钙和铁结合,形成可溶性盐,促进它们的吸收

E.杀死随食物入胃的细菌

【答案】B

【解析】胃酸的主要作用有:①激活胃蛋白酶原,使之转变为有活性的胃蛋白酶,并为胃蛋白酶提供适宜的酸性环境,胃蛋白酶原在pH<5.0的酸性环境中可转化为有活性的胃蛋白酶,其最适pH为2~3;②杀死随食物入胃的细菌;③分解食物中的结缔组织和肌纤维,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性,易于被消化;④与钙和铁结合,形成可溶性盐,促进它们的吸收;⑤胃酸进入小肠可促进胰液、胆汁和小肠液的分泌。B项乳化脂肪,增加脂肪与脂肪酶作用的面积,加速脂肪分解属于胆汁的作用。

医学教育网卫生资格西药专业-初级药士《答疑周刊》2021年第10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