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西药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15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根据受体蛋白的结构和信号转导的机制,受体可分为哪几类?

2.【问题】药物作用的方式有哪些?

3.【问题】下题的最佳选项是什么?如下题。

具体解答:

1.【问题】根据受体蛋白的结构和信号转导的机制,受体可分为哪几类?

根据受体蛋白的结构和信号转导的机制,至少可分为4类:

(1)离子通道耦联受体(配体门控离子通道型受体):位于细胞膜上,调控细胞膜上的离子通道。受体直接与离子通道相耦联,配体与其结合后迅速引起细胞膜的电位变化而产生效应。如烟碱型乙酰胆碱(N-ACh)受体、γ氨基丁酸(GABA)受体等。

(2)G蛋白耦联受体:受体与配体结合后,通过G蛋白改变细胞内第二信使的浓度,将信号传递至效应器而产生生物效应。如毒蕈碱型乙酰胆碱(M-ACh)受体、肾上腺素受体、5-羟色胺受体和DA受体等。

(3)酪氨酸激酶活性受体(酪氨酸激酶型受体):受体为跨膜蛋白,胞外部分与配体结合,胞内部分含有酪氨酸激酶活性或与酪氨酸激酶耦联。如胰岛素、生长因子、神经营养因子受体等。

(4)调节基因表达的受体:这类受体在细胞质或细胞核内,也称核受体。其配体多为亲脂性小分子化合物,如甾体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性激素)、甲状腺素、维生素D3以及一氧化氮(N0)等,以简单扩散的方式穿过细胞膜与细胞内或核内的相应受体结合,通过调节基因转录而影响某些特异性蛋白质的合成而产生效应。

[医学教育网原创]

2.【问题】药物作用的方式有哪些?

1.局部作用:药物无需吸收而在用药部位发挥的直接作用。如局部麻醉药引起的局麻作用。

2.全身作用:是指药物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后分布到机体各组织器官而发挥的作用,又称吸收作用或系统作用。

[医学教育网原创]

3.【问题】下题的最佳选项是什么?

特异质反应是指

A.药物在治疗剂量时,与治疗目的无关的药理作用所引起的反应

B.由于药物治疗作用引起的不良的继发反应

C.停药后仍残留于体内的低于最低有效治疗浓度的药物引起的药物效应

D.反复应用某种药物后,如果停药可出现一系列综合征

E.针对少数患者引起的一类遗传学性异常反应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特异质反应:某些药物使少数特异质患者出现的特异性不良反应,其性质与大多数人不同。如先天性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造成还原性谷胱甘肽减少,应用某些具有氧化性作用的药物(如伯氨喹、磺胺药等)可发生溶血及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出现发绀、胸闷、缺氧等严重反应。

[医学教育网原创]

医学教育网卫生资格西药专业-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15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