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儿科护理 > 正文

正常新生儿有哪些生理表现特点?总结来了!

正常新生儿有哪些生理表现特点?总结来了!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正常新生儿是指出生时胎龄满37~42周,体重>2500g,身长47cm,无畸形和疾病的活产新生儿。

1.外表特征

出生时哭声响亮,四肢医学教育网原 创屈肌张力高,皮肤红润,胎毛少,覆盖有胎脂,耳廓发育好,乳晕明显,可摸到结节,指甲长过指端,足底皮纹多,男婴睾丸已降入阴囊,女婴大阴唇完全遮蔽小阴唇。

2.皮肤黏膜及脐

皮肤薄嫩,血管丰富,易感染,脐带生后1~7天后脱落。

3.体温

体温中枢发育不完善,调节医学教 育网原创功能差,易随外界温度变化。

4.呼吸

呼吸中枢不成熟,以腹式呼吸为主,呼吸节律不规律,40~45次/分。

5.循环

心率快,约l20~140次/分。且波动较大,范围在90~160次/分之间。

6.消化

胃呈水平位,贲门松弛,幽门紧张,易发生溢乳,生后24小时内开始排墨绿色胎粪,3~4天后转为黄色粪便。

7.泌尿

肾功能差,易发生水肿或脱水。一般在24小时内排尿。

8.神经

新生儿脑相对较大,大脑皮质发育尚未完善,常出现无意识、不协调的活动。足月儿出生时已具备一些原始反射:如觅食反射、吸吮反射、握持反射、拥抱反射,新生儿有神经系统疾病时,这些反射才能消失;正常情况下,生后数月这些反射自然消失。

9.免疫

可由胎盘从母体获得IgG,数月后渐渐消失,而自身免疫功能尚未完善特别是分泌型IgA缺乏,故新生儿易患各种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

医学教育网提供护士资格初级护师主管护师辅导课程,十数年辅导经验,老师辅导团队,欢迎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