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儿科职称

首页 > 中医儿科职称 > 主治复习资料 > 正文

新生儿疾病--硬肿症的辩证论治有哪些?

医学教育网2020-05-13 15:21
大号

新生儿疾病--硬肿症的辩证论治有哪些?考生是不是都掌握了呢?快来跟着小编检验一下自己吧!

辩证要点

本病可分为轻症和重症,主要从患儿体温、硬肿部位、硬肿面积来区别。若一般反应尚可,体温正常或不升,硬肿以下肢、面颊为主,硬肿面积<50%者为轻症;反应较差、体温不升、硬肿涉及四肢、臀部、面颊及全身,面积>50%者为重症,轻症多属寒凝血瘀证,重症多属阳气虚衰证。重症死亡率较高。

本病临床尚须辨别虚、寒、瘀孰轻孰重,患儿全身冰冷、僵卧少动、反应极差的重症多属虚;反应尚可,全身欠温,四肢发凉,肌肤硬肿的轻症多属寒,两种证型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瘀。

治疗原则

硬肿症的治疗原则是益气温和,活血化瘀,其中阳虚者温补脾肾,寒甚者散寒通阳,血瘀者行气活血。同时配合复温、中药外敷等法,可增强疗效。

证治分类

(1)寒凝血涩

证候:全身欠温,四肢发凉,反应尚可,哭声较低,肌肤硬肿,难以捏起,硬肿多局限于臀、小腿、臂、面颊等部,色暗红,青紫,或红肿如冻伤。指纹紫暗。

分析:本证为轻症,系体弱小儿中寒而致,阳气不足,复感外寒故全身欠温,四肢发凉;寒凝则气滞血瘀而见皮肤暗红,青紫。

治法:温经散寒,活血通络。

方药:当归四逆汤加减。

常用药:当归、丹参、川芎、桃仁、红花、白芍、桂枝、细辛。

(2)阳气虚衰

证候:全身冰冷,僵卧少动,反应极差,气息微弱,哭声低怯,吸吮困难,面色苍白,肌肤板硬而肿,范围波及全身,皮肤暗红,尿少或无。唇舌色淡,指纹淡红不显。

分析:本证多属重症,阳气衰弱则全身冰冷,僵臣吵动;阳气虚衰,经脉不利则面色苍白,肌肤板硬而肿。

治法:益气温阳,调和气血。

方药:参附汤加味。

常用药:人参、黄芪、制附子、巴戟天、桂枝、丹参、当归。

备考神器:中医儿科主治医师题库+考前点题卷+考前备考卷

以上就是“ 新生儿疾病--硬肿症的辩证论治有哪些?”的全部内容啦,以上信息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汇总,更多信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儿科职称考试栏目!

编辑推荐:

胎怯的概述|致病病因及病机有哪些?

中医儿科-混合喂养的方法及介绍

中医儿科-母乳喂养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中医儿科-小儿体重参考指数是什么?

中医儿科-针对体格生长各项指数如何计算?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容丰富 题量给力

免费试用

198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