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孕期常见症状及其处理有哪些?

孕期常见症状及其处理有哪些?为了帮助妇产科主治考生了解,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孕期常见症状以消化系统多见,其他如贫血、腰背痛、下肢及外阴静脉曲张等。

应建立良好的饮食、排便习惯,及时补充铁剂和钙剂等。

孕妇可出现各种与妊娠相关的症状,治疗原则主要是对症处理。

1.消化系统症状 妊娠早期出现恶心、晨起呕吐者,可给予维生素B6 10~20mg/次,每日3次口服。若是妊娠剧吐,则按该病处理。

2.贫血 孕妇于妊娠后半期对铁需求量增多,仅靠饮食补充明显不足,应适时补充铁剂,非贫血孕妇,如血清铁蛋白<30μg/L,应补充元素铁60mg/d;诊断明确的缺铁性贫血孕妇,应补充元素铁100~200mg/d。

3.腰背痛 妊娠期间由于关节韧带松弛,增大的子宫向前突使躯体重心后移,腰椎向前突使背伸肌处于持续紧张状态,常出现轻微腰背痛。若腰背痛明显者,应及时查找原因,按病因治疗。必要时卧床休息、局部热敷及药物治疗。

4.下肢及外阴静脉曲张 于妊娠末期应尽量避免长时间站立,可穿有压力梯度的弹力袜,晚间睡眠时应适当垫高下肢以利静脉回流。分娩时应防止外阴部曲张的静脉破裂。

5.下肢肌肉痉挛 可能是孕妇缺钙表现,应补充钙剂,600~1500mg/d。

6.下肢水肿 孕妇于妊娠后期常有踝部及小腿下半部轻度水肿,经休息后消退,属正常现象。若下肢水肿明显,经休息后不消退,应想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合并肾脏疾病或其他合并症,查明病因后及时给予治疗。

7.痔疮 妊娠晚期多见或明显加重,因增大的妊娠子宫压迫和腹压增高,使痔静脉回流受阻和压力增高导致痔静脉曲张。应多吃蔬菜,少吃辛辣食物,必要时服缓泻剂软化大便,纠正便秘。

8.便秘 妊娠期间肠蠕动及肠张力减弱,加之孕妇运动量减少,容易发生便秘。应养成每日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并多吃纤维素含量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必要时使用缓泻剂或乳果糖,慎用开塞露、甘油栓,但禁用硫酸镁,也不应灌肠,以免引起流产或早产。

9.仰卧位低血压 妊娠晚期孕妇若较长时间取仰卧姿势,由于增大的妊娠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回心血量及心排出量减少,出现低血压。此时若改为侧卧姿势,使下腔静脉血流通畅,血压迅即恢复正常。

推荐阅读:

速看!妇产科主治冲刺复习必备的30个知识点速记汇总!(三)

妇产科主治医师病理妊娠高频考点:胎膜早破|过期妊娠|死胎考点汇总

来看!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常考点汇总!

妇产科主治高频考点:卵巢功能的考点剖析及习题汇总

上文内容“孕期常见症状及其处理有哪些?”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妇产科主治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不过按协议退费

2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