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职称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高级职称考试 > 大纲 > 正文

医学高级职称“人机对话”结核科专业考试大纲

    结核科

1.掌握与结核科有关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如解剖、生理、病理、生化、药理和免疫学等。

2.掌握结核病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如结核病发生学、流行病学、诊断学、结核病临床分类、发病机理等。

3.掌握结核病及其相关的常见并发症的发病机理、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原则及手术指征。

4.掌握结核病的免疫学基础知识。

5.掌握结核性脑膜炎及常见肺外结核病,如胸壁、消化系统、泌尿生殖系统及骨关节、皮肤、颈淋巴结核等的诊断与治疗原则。

6.掌握普通内科常见病,重点是呼吸系统常见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和处理原则。

7.掌握化疗的基础理论,制定结核病化疗方案的原则及疗效标准。

8.掌握与结核科有关的理化检查指征及临床意义。如:心电图、X线照片、CT、脏器扫描、纤支镜、胸腔镜、纵隔镜、肺功能、血气分析、病理检查及临床生化、细菌等有关的检验项目。能正确阅读常见的影像图片。

9.掌握抗结核药物、抗生素和内科常用药物的基本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

10.掌握胸、腰、腹、心包、淋巴结穿刺的指征、操作程序及意外处理。

11.掌握心肺复苏、气胸引流术、气管切开、气管插管、呼吸机的应用等基础知识及抢救程序。

12.了解休克、DIC、ARDS、肺栓塞及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的发病机理、诊断、鉴别诊断和处理原则。

13.了解小儿结核病诊断方法和常见小儿结核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容丰富 题量给力

可免费试用

198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