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职称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高级职称考试 > 复习资料 > 正文

什么是口腔扁平苔藓

扁平苔藓(Lichen planus)是一种皮肤黏膜病,大约有44%的扁平苔藓患者伴有口腔黏膜病变,但口腔黏膜单独发病者也不少见。口腔扁平苔藓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黏膜的白色或灰白色的网状或线状条纹;舌黏膜主要表现为浅白色斑块。

镜下所见:在黏膜的白色条纹处,上皮有不全角化层;在黏膜发红区则无上皮角化。棘层增生者较多,也可见棘层萎缩。上皮钉突不规则延长,少数钉突尖端变成锯齿状。基底细胞层液化变性,因此基底细胞排列紊乱,基底膜界限不清,液化明显者可出现上皮下疱。固有层见淋巴细胞浸润带,浸润范围一般不达到黏膜下层。在上皮的棘层、基底层或固有层可见胶样小体(colloid body)或称Civatte小体,呈圆形或卵圆形,平均直径为10μm,为均质嗜酸性,PAS染色阳性。其来源可能是变性的上皮细胞。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容丰富 题量给力

可免费试用

198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