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化学物的联合作用毒性-公卫执业助理医师复习资料

2015-04-08 19:12 来源:医学教育网

医学教育网整理了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相关内容化学物的联合作用毒性如下;

(1)非交互作用

相加作用——指每一化学物以同样的方式,相同的机制,作用于相同的靶,仅仅他们的效力不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他们对机体产生的毒性效应等于各个外源化学物单独对机体所产生效应的算术总和。例如,大部分刺激性气体引起的呼吸道刺激作用。

独立作用——各外源化学物相互不影响彼此的毒性效应。

(2)交互作用

协同作用——外源化学物对机体所产生的总毒性效应大于各个外源化学物单独对机体的毒性效应总和。如马拉硫磷与苯硫磷联合染毒毒性明显增加。

加强作用——一种化学物对某器官或系统并无毒性,但与另一种化学物同时或先后暴露时使其毒性效应增强。

拮抗作用——外源化学物对机体所产生的联合毒性效应低于各个外源化学物单独毒性效应的总和,机制是功能拮抗,化学拮抗和灭活,处置拮抗,受体拮抗。二巯丙醇与砷、汞、铅等金属离子络合,减少这些金属毒物的毒性,有机磷农药中毒与阿托品,解磷定是有机磷化合物毒性的生化拮抗剂。

抑制作用——一种化学物对某器官或系统并无毒性,但与另一种化学物同时或先后暴露时使其毒性效应降低。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正保妇幼课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