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化学物因素毒理特性-公卫执业医师辅导精华

2015-04-08 19:04 来源:医学教育网

医学教育网整理了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相关内容化学物因素毒理特性如下:

(1)化学结构

取代基不同毒性不同:烷烃类的氢被卤素取代,其毒性增强,对肝的毒作用增加,且取代愈多,毒性愈大。

异构体和立体构型的影响:带两个基团的苯环化合物的毒性是对位>邻位>间位,分子对称的>分子不对称的。

同系物的碳原子数和结构的影响:直链饱和烃多具有麻醉作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碳原子数增加,麻醉作用的危险减少。碳原子数相同时直链化合物毒性大于异构体,成环化合物毒性大于不成环化合物的毒性,不饱和键增加毒性增加。

(2)理化性质

脂/水分配系数——是指达到动态平衡时化学物在脂相和水相中的溶解分配率的平衡系数。非解离的无极性的化合物脂/水分配系数较大,即脂/水分配系数大说明脂溶性高,容易在脂肪蓄积;脂/水分配系数小说明水溶性高。容易随尿液排出。

大小——外源化学物微粒的大小与分散度呈反比。

挥发性——如果同为易于经皮吸收的液态化学物,则挥发性大的较挥发性小、粘稠不易祛除的危害性小,因为其接触时间短。

气态物质的血/气分配系数——指当呼吸膜两侧的气体的分压达到动态平衡时,其在血液中的浓度和肺泡气中的浓度之比,系数越大越易被吸收入血。

(3)不纯物和外源化学物的稳定性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正保妇幼课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