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考研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护理考研 > 辅导精华 > 正文

对于血压异常的病人该如何护理呢?

“对于血压异常的病人该如何护理呢?”相信是参加医学考研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1、良好的环境

给患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主要包括合适的温湿度、合理的照明、通风良好、环境安静舒适。良好的环境有利于保持患者血压的稳定。

2、合理饮食

血压异常的患者要选择易消化、低脂、低胆固醇、低盐、高维生素、富含纤维素的食物。高血压的患者应限制钠盐的摄入,逐步降低至WHO推荐的每人每日食盐6g的要求。

3、生活规律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持健康,维持正常血压的重要条件,如保持足够的睡眠,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注意保暖,避免冷热刺激等。

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高血压患者如果睡眠不足,则会血压升高,引起头晕等不适,甚至发生意外。因此,高血压的病人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血压的稳定。

4、控制情绪

精神紧张、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都是诱发高血压的精神因素,因此,高血压的患者应加强自身修养,随时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例如平时可多看一些书籍,阅读可以使人心胸开阔,多一些宽容之心,遇到事情不急不躁等。

5、坚持运动

积极参加力所能力的体力劳动和适当的体力运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增强心血管功能。对于高血压患者,可以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步行、快走、慢跑、太极拳等,运动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避免过度劳累。

运动的最优形式是步行,最好的时间是在傍晚。因为早上血压的波动比较大,是中风等恶性事件高发的时段。

有研究表明,每天集中锻炼30分钟和一天分3次锻炼、每次锻炼10分钟的效果是一样的。所以,对于高血压的患者可以每天分数次进行锻炼,以避免意外发生。

6、加强监测

对于需要密切监测血压的患者应做到“四定”,即定时间、定部位、定体位、定血压计。同时,应注意监测患者用药的疗效及不良反应,观察有无并发症的发生。

7、健康教育

对于高血压患者,在进行健康教育时主要有5个关键词: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心理平衡。

健康的饮食要做到粗细搭配,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即要少食多餐,食物的营养搭配要合理。

适当运动,即要注意劳逸结合,运动时要量力而行,不可过度。

戒烟限酒,即烟不能抽,但可以少喝酒。因为适量的饮酒,有利于血液循环;但如果过量就会有害身体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一般高血压的病人都比较胖,所以高血压是“富贵病”,吃出来的病。因此,高血压的病人要注意控制自己的体重,过胖的患者应适当减肥。

心理因素对病人的血压有很大的影响,所以高血压患者要提高自身修养,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从而维持血压的稳定。避免血压大幅度波动,而导致意外的发生。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对于血压异常的病人该如何护理呢?”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医学考研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