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4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医学教育网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4期:

QQ拼音截图未命名


2.【问题】嵌顿性疝和绞窄性疝“疼痛”的区别是什么?

【解答】嵌顿性疝:主要表现为疝块突然增大、变硬、不能回纳、有触痛,是疝气最为严重的一种病况。嵌顿内容物为肠管时,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发烧、厌食或哭闹、烦躁不安。上述症状逐渐加重,如不及时处理,可进一步发展为绞窄疝。

绞窄性疝:腹痛剧烈且呈持续性;呕吐频繁,呕吐物含咖啡样血液或出现血便;不对称腹胀,腹膜刺激征,肠鸣音减弱或消失;腹腔穿刺或灌洗为血性积液;X线检查见孤立胀大的肠拌或瘤状阴影;体温、脉率、白细胞计数渐上升,甚至出现休克体征。

3.【问题】肠套叠和结肠炎都有果酱样便,怎么区别?

【解答】

1.肠套叠多为健康体胖婴儿,突然发病。年长儿发病稍缓,症状不如婴儿典型。

腹痛:为最早症状,由于肠系膜受牵拉和外层肠管发生强烈收缩,患儿突然发生剧烈的阵发性肠绞痛,哭闹不安,双腿蜷缩,两臂乱动,或以手抓按腹部,面色苍白,出汗、拒食。持续数分钟后腹痛消失,间歇10~20分钟又反复发作。间歇期如健康小儿。随着病程进展,发作间隙缩短,由数十分钟到数分钟。

②呕吐:在腹痛后数小时发生,早期为反射性呕吐,肠系膜受牵拉所致,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有时伴有胆汁;晚期为梗阻性呕吐,可呕吐粪样物。

③便血:为婴儿肠套叠的特征。多发生在发病后6~12小时,呈黏液果酱样血便。小肠型肠套叠和儿童肠套叠便血率较低,出现也较晚。

④腹部肿块:早期腹部平软,无压痛。多数病例上腹部或右上腹部触及腊肠样肿块,表面光滑,中度硬,略有弹性,稍可移动。晚期发生肠坏死或腹膜炎时,腹胀明显,并有腹肌紧张及压痛,不易触及肿块。

⑤全身情况:早期病儿一般状况尚好,体温正常,但有面色苍白、食欲减退或拒乳。随着病程延长,病情渐重,精神委靡或嗜睡,阵发性哭闹等腹痛症状反而不明显。发病2~3天后的晚期病儿,由于肠坏死或伴腹膜炎,全身情况恶化,常有严重脱水和高热、昏迷及休克等中毒症状。

2.坏死性小肠结肠炎①起病急,常以急性腹痛起病。腹痛位于脐周或上腹部,呈持续性钝痛伴阵发性加重。随后出现恶心、呕吐,呕吐多为胃内容物,严重者可吐咖啡样物。

②腹泻开始为水样或黏液稀便,继而出现赤豆汤样血水便或红色果酱样便。粪便有特殊腥臭味。

③常有不同程度腹胀、不固定压痛。病初肠鸣音亢进,腹胀严重时,肠鸣音消失。腹部有普遍压痛、反跳痛,提示并发腹膜炎。

④患儿多伴有全身感染中毒症状,如发热、精神委靡、烦躁、嗜睡、面色苍白,严重时可发生感染性休克,有明显脱水、电解质紊乱。


QQ拼音截图未命名

5.【问题】什么是活疫苗,什么是死疫苗?

【解答】疫苗有活疫苗和死疫苗之分。

常用的活疫苗有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鼠疫疫苗、卡介苗,这些疫苗由毒力弱的活的病原微生物制成。

常用的死疫苗有伤寒疫苗、霍乱疫苗、乙型脑炎疫苗等。死疫苗用量较大,对人体的副作用也大,一般要少量多次接种,其优点是容易保存。

下载:医学教育网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4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护士资格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