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5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医学教育网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5期:

1.【问题】呕血与咯血可以从哪几点加以区别?

【解答】呕血与咯血可以从以下几点加以区别:

(1)病史:呕血患者多有胃、十二指肠溃疡,肿瘤或肝硬变等病史;而咯血患者一般有结核,支气管扩张或心肺疾病等。

(2)出血方式:呕血多随呕吐引起,咯血一般是咳嗽后吐出。

(3)血液颜色:呕血的颜色呈紫红或咖啡色,无泡沫,咯血的则为鲜红,有泡沫。

(4)内容物:呕血的食物残渣及胃液,咯血的混有痰液。

(5)出血前症状:呕血前常先发生上腹疼痛,饱胀不适;咯血前常有喉痒、咳嗽、胸闷。

(6)血液反应:呕血的血液呈酸性;咯血的血液呈弱碱性。

(7)大便检查:呕血患者常拉柏油(黑色)样便,大便隐血试验阳性;咯血患者大便隐血试验常阴性,除非吞下血液外,一般粪便正常。

QQ拼音截图未命名

3.【问题】喉返神经和喉上神经被压迫时都会出现什么症状?

【解答】喉上神经损伤会导致声音变低,单侧喉上神经损伤,讲话的频率范围缩小,不能发高音,双侧喉上神经损伤,不能发高音,声音单调。

喉返神经损伤:声嘶及发声无力是单侧喉返神经瘫痪仅有的症状,双侧喉返神经受损伤后一般有短暂的声嘶病史,咳嗽无力,由于双侧声带近中线,吸气时不能外展,声音不受影响,但会有严重的呼吸困难。

4.【问题】支气管扩张机制是什么?为什么易发生咯血?

【解答】支气管扩张按其形态可分为柱状、囊状和混合状。先天性多为囊状,继发性多为柱状。柱状扩张的管壁破坏较轻,支气管外观规则,管径无明显增大,仅在末端呈矩方形扩张,随病情进展,支气管炎症扩展到外周肺组织,导致其破坏及纤维化,在远端形成囊状扩张,呈蜂窝状。

支气管扩张部位的小肺动脉常有血栓形成,以致病变区域部分血液由支气管动脉供应,该处肺动脉和支气管动脉分支常有扩张、扭曲和吻合支增多,在管壁黏膜下形成小血管瘤,极易受损、破裂而成为支气管扩张咯血的病理基础。

5.【问题】上消化道出血与下消化道出血有什么区别?

【解答】上消化道与下消化道出血可根据以下几点,综合分析加以鉴别:

①出血方式——呕血伴有便血,提示上消化道出血;单纯便血者提示下消化道出血。

②血便颜色——颜色越深,出血部位越高。黑便、柏油样便及隐血便多提示上消化道出血;而暗红特别是鲜红色血便多为下消化道出血。

③大便性状——血量多、粪质少、血与粪便均匀混合者,多为上消化道出血;而血液附在粪便表面、或大便时滴血者为下消化道出血。

④伴随症状——便血伴有急性上腹痛或节律性上腹疼痛、烧心、反酸者,多为上消化道出血;便血伴有急性下腹痛、脐周痛或里急后重者,多为下消化道出血。

⑤病因病史——既往有溃疡病、胃炎、及肝病史者,提示上消化道出血;无上述病史者,应考虑下消化道出血。

想要了解更多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精华高频知识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栏目!这里有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政策动态、精华资料及备考技巧!

下载:医学教育网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5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护士资格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