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5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医学教育网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5期:

QQ拼音截图未命名

2.【学员问题】“气体交换受损”“低效性呼吸型态”“清理呼吸道无效”应该怎么区分?

【解答】

(1)气体交换受损:个体肺泡与微血管之间的氧和二氧化碳气体交换减少的状态。

【相关因素】

1)病理生理因素 肺组织有效换气面积减少;呼吸道分泌物黏稠、增多;肺表面活性物质减少。

2)治疗因素 气管插管等引起呼吸道梗阻、吸氧浓度不适宜等。

3)年龄因素 早产儿、新生儿吸入性肺炎、肺透明膜病。老年人肺顺应性下降、肺表面活性物质减少。

(2)清理呼吸道无效: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个体不能将呼吸道中的分泌物、阻塞物清除,而使得呼吸道不能维持其通畅功能。

(3)低效性呼吸型态:个体呼气、吸气活动过程中肺组织不能有效扩张和排空的状态。

【相关因素】

1)病理生理因素 支气管阻塞、神经肌肉损伤、认知感知障碍性疾病。

2)情境因素 疼痛、疲劳、焦虑、恐惧等。

3)年龄因素 婴幼儿、新生儿胸廓发育不完善;老年人胸廓退行性变。

这三者应区别记忆。

3.【问题】患者,男性,28岁,诊断为肺炎球菌肺炎。上午在护士陪送下前往放射科拍摄X线胸片,其病床应铺成

A.备用床

B.暂空床

C.麻醉床

D.盖被折扇形折叠置于床的一侧

E.盖被折叠成被筒,平铺于床上

【正确答案】B

【学院问题】分不清楚暂空床和备用床的目的。

【解答】(1)暂空床目的:保持病室整洁;迎接新病人;供暂时离床的病人使用。

(2)备用床目的:保持病室整洁、美观,准备接收新病人。

4.【问题】一期内痔、二期内痔、三期内痔、混合痔、嵌顿性内痔怎么区别?

【解答】(1)内痔 主要表现为排便时无痛性出血和痔块脱出,分为4度:

Ⅰ度:以排便时无痛性出血,痔块不脱出肛门外;

Ⅱ度:便血加重,严重时呈喷射状,排便时痔块脱出,但便后能自行回纳;

Ⅲ度:便血量常减少,痔块脱出不能自行回纳,需用手托回;

IV度:痔块长期脱出于肛门外或回纳后又即脱出。当脱出的痔块被痉挛的括约肌嵌顿时,疼痛明显。直肠指检常不能触及,肛门镜检查可见暗红色、质软的半球形肿物。

(2)外痔 主要表现为肛门不适、潮湿、有时伴局部瘙痒。若形成血栓性外痔,则有肛门剧痛,排便、咳嗽时加剧,数日后可减轻;在肛门表面可见红色或暗红色硬结。

(3)混合痔 临床上兼有内、外痔的临床表现,严重时可呈环状脱出肛门,呈梅花状,又称环状痔;若发生嵌顿,可引起充血,水肿甚至坏死。

下载:医学教育网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5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护士资格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