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辅导精华 > 正文

胆囊炎的临床表现与护理措施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胆囊炎的临床表现与相应的护理措施有哪些?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护士考试,专门整理了胆囊炎的临床表现如下。

(一)胆囊炎临床表现

1.急性胆囊炎

(1)症状

1)腹痛:表现为右上腹阵发性绞痛,常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或夜间发作,疼痛可放射至右肩及右肩下。

2)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厌食等。3)发热或中毒症状:体温升高和脉搏加速。

(2)体征:右上腹可有不同程度和不同范的压痛、反跳痛和肌紧张,Murphy征阳性。

2.慢性胆囊炎 

上腹部饱胀不适、厌食油腻和嗳气等消化不良的症状以及右上腹和肩背部隐痛。

(二)处理原则

主要为手术治疗。

(三)护理措施

1.维持体液平衡 

禁食期间,根据医嘱经静脉补充足够的水、电解质能量和维生素等。

2.减轻或控制疼痛

(1)控制感染:遵医嘱及时合理应用抗菌药。

(2)药物止痛:对诊断明确者,可遵医嘱给予消炎、利胆、解痉或止痛药。

(3)合理饮食:病情轻者,给予清淡饮食,忌油腻食物;病情严重者禁食和胃肠减压。

(4)卧床休息:协助病人采取舒适体位,指导其进行有节律的深呼吸。

3.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严密监测病人生命体征及腹痛程度、性质和腹部体征变化。若腹痛进行性加重,且范围扩大,出现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同时伴有寒战、高热的症状,提示胆囊穿孔。

【总结提示】

在做病例分析题时,如果题干中出现病人进食油腻食物后出现右上腹疼痛基本可考虑为急性胆囊炎;如果病例中病人暴饮暴食后出现中上腹疼痛并呈带状放射,可考虑为急性胰腺炎。

想要了解更多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精华高频知识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栏目!这里有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政策动态、精华资料及备考技巧!

【相关推荐】

【收藏】冲刺!内科护理学100个知识点大汇总来袭!

2020护士资格备考千万不要死记硬背!这篇都是小妙招!

【收藏】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高分秘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护士资格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