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辅导精华 > 正文

老年人便秘的预防及护理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护士考试,专门整理了社区老年人常见躯体健康问题及护理便秘的预防及护理如下。

便秘(constlpation)是指正常排使形态的改变,排便次数减少(每周少于3次),排出过干、过硬的粪便,排便不畅、困难,便后无舒畅感。便秘的原因有生理、心理、社会等名动因素。

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健康问题,约有三成老年人有便秘症状。便秘可导致腹部不适食欲减退,全身症状有头晕、头痛、乏力、焦虑、坐卧不安等。便秘的主要并发症是粪便嵌塞訂导致肠梗阻、结肠溃疡、溢出性大便失禁。便秘不仅影响老年人的正常生理功能,还影响其生活质量,甚至导致心脑疾病患者的病情变化。

便秘的预防在于建立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其护理措施有:

1.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即使没有便意也应坚持上厕所练习排便,利用生物反馈的方法,定时有意识地诱导排便。

2.合理饮食

多饮水,晨起、餐前饮用温开水以促进肠蠕动,刺激排便反射。平时多饮水。病情允许情况下每天液体摄入量不少于2000ml,温开水中可加人少量蜂蜜。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麦麸或糙米;蔬菜类有芹莱、波菜、韭莱;含果胶丰富的水果如芒果、香蕉等)。

3.协助排便

便秘严重的老年人可给予开塞露、甘油栓等粪便软化剂,必要时遵医嘱给予灌肠。如发生粪便嵌塞时,早期可使用栓剂、口服缓泄剂来润肠通便,必要时行油类保留灌肠,无效时行人工取粪。人工取粪操作时注意动作轻柔,切忌暴力硬挖。心脏病患者及脊椎受损老年人行人工取粪时应特别小心,以免刺激迷走神经引发意外,操作中出现心悸、头昏时须立刻停止。

4.鼓励适当活动,避免久坐不动

对卧床、高龄老年人或行动不便老年人,可采用床上被动运动,每天至少运动15~20分钟。

5.腹部环形按摩

顺着结肠走行方向顺时针做环形按摩,每天2~3次,每次5~10分钟,可促进排便,有效预防便秘

想要了解更多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精华高频知识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栏目!这里有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政策动态、精华资料及备考技巧!

【相关链接】

2020护士资格备考重点“隔离技术”

护士执业资格备考“100问”

【收藏】护士资格考点总结提示

2020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护士资格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