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艾滋病 > 正文

这3种途径可以检测艾滋病

这3种途径可以检测艾滋病

1、各个地方疾病控制中心(防疫站):排队,见医生,抽血,拿结果。在疾控中心检测是免费的,但是需要带身份证才行,一般1周左右出结果。

优点:免费,结果准确;缺点:速度稍慢。

2、正规医院(推荐3甲医院):挂号,见医生,开单子,交钱,抽血,拿结果。在医院检测是收费的,大概100元左右,地方不同价格会稍有差异,不需要带身份证,一般2天左右出结果。

优点:结果准确。缺点:相对比较麻烦、且收费。

3、使用艾滋病检测试纸(推荐使用):个人使用HIV专业检测试剂自行操作检测艾滋病毒抗体,此种检测试剂属于快速诊断试剂,有着优异的灵敏度和特异性,15分钟出结果,快速准确可靠,操作简单,个人也可以操作。由于自测更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所以提高了个人检测艾滋病的积极性。

优点:快速,结果准确可靠,更好地保证隐私。缺点:收费。

 

如何确定自己是否得了艾滋病

1、艾滋病可以通过检测艾滋病病毒(HIV)的抗体、抗原、核酸或病毒培养来确定。目前最标准的检测方法是做HIV抗体检测,它是诊断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的主要指标和标准检测项目,也可以说是艾滋病的诊断金标准。即便出现再多的类似艾滋病症状,只要检测结果是阴性就没问题。

2、由于HIV感染和艾滋病的诊断必须准确、可靠,故HIV抗体的检测需采用血液检测(血清、血浆)试验。受检者要到相关的医疗机构的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先作初筛试验,阳性者再用两种试剂作重复检测,也就是复检,阴性者不做。

3、若复检一种或两种试剂均为阳性,再将标本送到国家批准的艾滋病确认实验室做确认试验。经过以上初筛试验(包括初检和复检)及确认试验,结果HIV抗体阳性者,再结合检测者的流行病学史、高危行为史等才能最终确定诊断。

4、总结一下:艾滋病检测一般是初筛试验1~2次(对于自测恐友需要检测两次以上为宜),确认试验1次。如果有的人初筛2次均为阳性,确认试验结果为不确定,一般要求3个月后复查,复查时如确认试验仍为不确定,要过3个月后再复查,结果仍为不确定或阴性,则可排除其为HIV感染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