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百日咳 > 正文

【百日咳】小儿久咳不愈,重点在“养”!

小儿久咳,吃药打针效果都不明显,常使家长烦恼和操心。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欲治愈小儿久咳,不可不注意“养”。

1.合理饮食

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萝卜保平安。”在小儿咳嗽时,注意一下饮食是有道理的。饮食要注重清淡、味道爽口;多食新鲜蔬菜如青菜、大白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等,可以供给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的修复;黄豆制品含优质蛋白,能补充由于炎症时机体损耗的组织蛋白,且无增痰助湿之弊。

还可适当增添少量瘦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菜肴要避免过咸,尽量以蒸煮为主,不要油炸煎烩。鱼、蟹、虾和肥肉等荤腥、油腻食物,可能助湿生痰,有的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加重病情,不宜多食;辣椒、胡椒、生姜等辛辣之品,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加重,也应少食。

2.调节室温

温度过高或过低,易削弱孩子的抗病力,影响咳嗽的恢复。所以要及时调节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5℃~28℃。

3.控制湿度

一定的湿度有利于呼吸道黏膜活动,有利于把气管内壁的尘埃排出。但幼儿呼吸器官发育不成熟,自我保护机制较差。当室内空气干燥时、黏膜变干,小血管易破裂出血,痰液不易咳出,导致咳嗽。所以要及时调整室内湿度,最好保持在60%~70%为宜。常用的办法是在室内放盆水,或直接在地上洒些水。

4.保暖适度

要根据气候变化给孩子适当增减衣服,不宜穿得过多。因为保暖太过,会使孩子体温调节能力下降,抵抗力降低,反而不利于咳嗽的恢复。

5.通风换气

污浊不洁的空气是幼儿咳嗽的诱因。要避免室内人员过多;厨房油烟,室内烟雾,都可使小儿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加重咳嗽;家长应禁烟,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