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扁桃体炎 > 正文

关于慢性扁桃体炎的病因

慢性扁桃体炎是腭扁桃体隐窝及其实质的慢性炎症,以青少年多见。属于医“虚火乳娥”、“阴蛾”、“慢蛾”等范畴。

关于慢性扁桃体炎

病因病理

中医学认为,多因风热乳蛾或温热病后,余邪未清,邪热灼伤肺阴,津伤则咽窍少濡;炼津为痰,痰热结聚喉核,故喉核红肿为病。或因乳蛾日久,由肺及肾,金燥水涸,肾阴亏虚,阴亏液乏则咽窍失滋,阴虚火旺则喉核受灼,故喉核挛缩为病。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由于急性扁桃体炎治疗延误而致。有时也可发生于某些急性传染病如猩红热、白喉、麻疹、流行性感冒之后。由于细菌、病毒的感染,导致扁桃体隐窝内有脓性分泌物,扁桃体隐窝内引流不畅,窝内病原体滋生繁殖而演变为慢性炎症。

其病理的改变主要在扁桃体隐窝内。隐窝内聚集脱落的亡皮组织。淋巴细胞、白细胞及细菌等形成栓子,阻塞隐窝,导致隐窝内引流不畅形成小的囊肿或小的脓肿。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隐窝内细菌大量繁殖致扁桃体内淋巴增生,淋巴滤泡增多,引起扁桃体肿大,称为增生型。反复感染导致淋巴坏死,纤维组织增生,引起扁桃体萎缩,为纤维型。后者因隐窝口封闭,炎性产物不能排出体外而被机体吸收,转变为全身性疾病。

治疗

(一)普通康复疗法消除各种致病因素,如戒烟酒,纠正便秘和消化不良,消除粉尘和有害化学气体等外界刺激因素,积极治疗邻近病灶以及全身性疾病。

(二)中医分型与中药治法1.肺阴亏虚咽干红不适,微痒,隐痛,干咳,痰少而粘,咳吐不爽,哽哽不利;喉核和舌腭弓暗红,喉核肥大,其上有黄白色脓点,或有乳酪样脓栓挤出,全身有午后颧红,手足心热,鼻干少津,不耐多言等不适,舌质红或干,脉细数。

预防与护理

(1)参加体育运动,进行耐寒训练,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反应性和抵抗力,去除一切不利因素及对变态反应时脱敏治疗。

(2)及时有效治疗急性扁桃体,防止炎症向慢性转化。

(3)患者应多进清淡饮食,少进葱、姜、蒜、辣椒等有刺激性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经常用生理盐水冲洗患者扁桃体隐窝,清除隐窝内积存物,减少病原体的繁殖及其毒素的刺激,有助于降低扁桃体病灶活动,改善局部和全身症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