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如何降压?10条忠告!句句都要知道!

高血压如何降压?相信很多人还不清楚,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高血压如何降压?10条忠告!句句都要知道!”内容如下,快来一起看看吧:

92195

一、关于对高血压的认识

正确认识高血压,这是患者在确诊高血压时首先要做的事。

1. 最不被重视的慢性病之首:很多患者尤其是年轻患者在被告知血压升高时,会满不在乎,这是绝对错误的。对于患者而言,无论年龄多大,发现高血压一定要先端正自己的态度,正确认识高血压,并了解自己的病情,进而积极应对。

2. 潜移默化的危害:虽说高血压短期内不会有太明显的表现,但是它的危害远超我们的想象,我们所熟知的脑出血、脑梗、心梗、冠心病、肾衰竭等致命性疾病的发生都与高血压有关,血压若得不到控制,长此以往必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患者必须认识到这一点。

二、关于降压药的服用

高血压患者的用药问题是患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也最容易存在认知误区。

1. 一定要规律用药:降压药吃吃停停,不舒服了才想起来吃,好了就停药,这是导致血压波动的最为常见的因素。高血压患者必须规律用药,建议服用长效降压药,一天一片就可以平稳控压,年龄较大的患者可在家属帮助下用药。

2. 不要跟风吃药,随意换药:很多患者在常年用药后,宁可相信病友和广告的推荐,也不愿相信医生,然后就会自行换药,或转而去寻求保健品、秘方、中药等,这些不当的用药行为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患者一定要谨记,遵医嘱才是正道。

3. 切忌担惊受怕:很多患者都担心降压药的安全性问题,觉得会成瘾、会耐药、会产生副作用,其实只要是正规渠道购买的降压药,对患者而言都是利大于弊的,而且我们的机体足够强大,一般都可以耐受。如果确实出现了副作用,身体会发出警告,患者完全没必要只盯着降压药的副作用而过度担心。

三、关于血压的测量

正确的血压测量可帮助患者了解自己的血压控制情况,帮助医生对患者做进一步的诊断。

1. 家庭自测血压要做好:最适合家庭自测血压的是电子血压计,但要注意正规渠道购买,定期校正。对于病情不稳定的患者以及刚刚换药的患者,建议每天测量血压,晨起后测量最佳;对于病情稳定的患者,每周固定一天测量即可,建议早晚各一次。每次测量可多测几次,取平均值。测量前注意休息10-15min。

2. 诊室血压测量不可少:除了自测血压外,患者还需定期去医院复查,以更好了解自测血压的准确性,必要时可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如眼底、肾脏病变的检查等。

四、关于生活方式的干预

生活方式的干预也是对高血压患者最基础的要求,是贯彻于患者生活始终的一项措施。

1. 一定要管好饮食:我国居民食盐摄入量普遍偏高,这也是导致高血压发病的关键因素之一,要求患者每天食盐摄入少于5g。患者要提防食物中的隐形盐,如调味品、酱制品、加工肉食等。另外,患者还需注意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食物的摄入,少荤多素,多吃蔬菜、水果。

2. 运动很重要:运动处方应作为患者的降压良方,适度运动可帮助患者降压,尤其是肥胖者,在减轻体重的同时还可降低血压。当然,患者一定要注意对运动强度的把握,切忌高强度运动,以慢跑、快走、游泳、太极拳等有氧运动为宜,避免晨练。

3. 改变不良习惯:高血压患者还需注意尽早戒烟戒酒;避免熬夜、规律作息、早睡早起;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避免压力过大、焦虑紧张、愤怒等,没事常笑笑,保持乐观的心态;注意天气变化,避免寒冷刺激等。

以上关于“高血压如何降压?10条忠告!句句都要知道!”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高血压相关信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