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是怎么引起的,这几个点不可不注意

高血压是怎么引起的,这几个点不可不注意。相信很多人还不清楚,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高血压如何降压?10条忠告!句句都要知道!”内容如下,快来一起看看吧:

高血压也称血升高,,是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值持续高于正常的现象。

高血压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可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发病,并且血管壁长期承受着高于正常的压力会导致冠心病、脑卒中等严重疾病。

只是高血压是怎么引起的?是什么导致了高血压呢?

1、饮食习惯因素

长期存在不良的饮食习惯是诱发人们出现高血压疾病的主要原因,而且患病后如果还不注意控制饮食,血压更容易受影响而出现更加严重的异常状态。

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包括饮食结构不合理,常抽烟喝酒,喜欢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甜食、高热量、高胆固醇的食物摄入量过高又或者是存在抽烟喝酒等习惯,

另外,高钠低钾膳食是我国的饮食习惯,但同样也是高血压发病危险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 WHO )推荐普通人天钠盐(食盐)摄入为5克,而我国居民平均每天钠盐(食盐)摄入为8~15克;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钾的摄入量为3.51克,而我国人群每天钾的摄入量只有1.89克。

这些饮食结构都容易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过程,导致高血压发病。并且由于家人一般都是一起用餐,因此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导致家庭中数位成员都有高血压

2、精神因素

如果长期存在异常的精神状态,也会影响患者健康,导致人们更容易患上高血压疾病。

主要表现为如果情绪波动起伏较大,常常出现精神紧张、焦虑、激动、容易发怒等精神状态,这些情况都容易刺激人体大脑神经,导致人体血液运行更加旺盛,长此以往,就会破坏人体健康,导致患上高血压。

3、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诱发的高血压,主要是在较差的生存环境因素影响下,容易刺激人体神经,导致患病。

比如所处环境噪音较大,对人体大脑神经会造成刺激,不良的视觉刺激也是常见诱因。

因此老年人居住的地方保持安静,在噪声大的地方待久了身体就会感觉不舒服,就是因为这一点。

4、年龄因素

高血压患病率人群多为年纪较大的中老年人。

这里主要表现为生理年龄逐渐增大,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运作就会下降,因此当人体处于代谢功能下降,消化系统不足等等情况时,就容易出现高血压。

5、超重和肥胖

超重和肥胖也是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尤其是中心型肥胖。超重和肥胖人群的高血压发病风险是体重正常人群的1.16-1.28倍。

由于肥胖者的脂肪在体内大量沉积,扩大了血管床,血液循环量相对增加,在正常心率的情况下,心跳要增加许多,长期的负担过重,左心室壁就会增厚,导致血压升高。

此外,肥胖者一般伴有高胰岛素血症,使血液中的钠蓄积过多,这也是肥胖引起高血压的原因之一。

6、过量饮酒

高血压与喝酒有密切的关系。

酒精本身就属于高热量食品,加上喝酒的时候都要辅以肉食佳肴,这些丰富的美餐都是高热量的食品,让身体不能够及时消化和代谢,将以脂肪的形式沉积在身体当中,所以血脂就会升高。血脂增高的同时会引起血管的动脉硬化,就会导致血管的压力增高,从而导致高血压。

此外,酒精本身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会使小血管的血液进入到大血管当中,从而引起血管的压力升高。

喝酒会引起的高血压和高血脂。原发性高血压虽然不是喝酒引起的,但喝酒会加重高血压病情,并诱发继发性高血压。

7、其他疾病的影响

高血压也有可能是因为其他疾病诱发的并发症,这些病原包括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动脉狭窄、肾脏实质损害、其他神经内分泌肿瘤等。

常言道,病从口入。不良的生活方式会带来亚健康的身体及各种慢性疾病。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食物清淡少盐,多吃蔬菜水果,多进行运动及体育锻炼。保持健康活力。

如果不慎已经发现身体有血压升高症状,需要及时就医。在家中可以使用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变化。

以上关于“高血压是怎么引起的,这几个点不可不注意”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高血压相关信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