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内分泌失调 > 正文

不同疾病导致的内分泌失调如何治疗?

关于疾病,医学教育网整理了“不同疾病导致的内分泌失调如何治疗?”的内容,帮助大家了解,希望对您有帮助,快来看看吧!

20

内分泌系统可通过腺体分泌的各种激素对机体生长、发育和代谢活动等进行调节,多种因素可导致内分泌失调。

不同疾病导致的内分泌失调,治疗药物不同,具体如下:

1,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治疗:甲亢是因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引起的疾病,通常采用抗甲状腺药物、放射碘、β受体阻断剂等进行治疗。抗甲状腺药物可减少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常用有丙硫氧嘧啶、甲巯咪唑等;放射碘如131I,可通过破坏甲状腺组织,从而减少激素产生;β受体阻断剂主要用于控制甲亢引起的不适症状,常用有普萘洛尔等。

2,糖尿病治疗:糖尿病是因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的疾病,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可导致眼、肾、神经等多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常根据病情使用格列吡嗪、二甲双胍、吡格列酮、阿卡波糖、沙格列汀、门冬胰岛素等多种降糖药物进行治疗。治疗期间注意严格遵循医嘱,正确用药,避免低血糖等不良情况发生。

3,肢端肥大症和巨人症治疗:这类疾病主要是由于生长激素异常持久、过度分泌引起,常与垂体瘤、下丘脑病变等有关,主要是手术治疗,但不能接受手术的患者可使用生长素类抑制物、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和生长激素受体拮抗剂进行治疗。生长素类抑制物有奥曲肽等;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有溴隐亭等;生长激素受体拮抗剂有培维索孟等。

除上述疾病外,更年期综合征、肥胖症、垂体瘤、嗜铬细胞瘤、库欣综合征等多种疾病,失眠、压力过大、营养不良、节食等生理、精神因素也可导致内分泌紊乱的发生,针对相关病因进行治疗,通常内分泌紊乱情况可逐渐缓解,甚至消失。同时除药物治疗外,针对不同疾病,还可能采取手术、放疗、理疗等方法进行治疗。此外,规律作息,不熬夜;合理膳食,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少食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适当增加锻炼等良好生活习惯,可增强体质,减少内分泌紊乱的发生。

以上就是“不同疾病导致的内分泌失调如何治疗?”的介绍了,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