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患者能打新冠疫苗吗?

关于“乳腺癌患者能打新冠疫苗吗?”的相关知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如下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您。 

目前优先打新冠疫苗的这些重点人群包括:

第一步

“18到59岁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

第二步

也就是普通群众大规模接种的时间。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者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不能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包括: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对本疫苗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

乳腺癌患者可以打新冠疫苗么?

如果是乳腺癌康复期(包括术后的长期内分泌治疗期间或抗HER2辅助靶向治疗的后期),属于“重点接种人群”的推荐接种。

如果还处在乳腺癌治疗期,处于不能接种人群中提到的“疾病急性期”,则不推荐接种。

例如在接受化疗的患者。因为大多数的化疗药物既可以杀伤癌细胞,又能杀伤人体正常的组织细胞、免疫细胞等,可以导致患者的免疫力的下降。而疫苗是通过将灭活或减毒的病毒注入机体,促进机体的免疫系统主动产生抗体等免疫物质的。

在化疗期间,患者的免疫系统的功能下降,不能有效地产生抗体。因此2013美国感染疾病协会(IDSA)发布的《免疫功能低下者疫苗接种临床实践指南》推荐,患者在开始化疗的2周前、结束化疗3个月以后接种疫苗,在化疗期间不推荐接种疫苗。

正在接受免疫治疗的乳癌患者处于不能接种人群中“免疫紊乱”人群。因为在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如PD-1抑制剂等)时,患者的T细胞免疫功能会上调,此时若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增加机体的免疫反应,导致免疫相关不良反应的发生概率增高。增加患者痛苦,加重病情。

妊娠期及哺乳期的乳腺癌患者同样不推荐接种,庞主任在不能接种人群中也有明确提及。不是说对于这个人群而言有危害或不能打,而是因为毕竟是短短几个月就上市的疫苗,样本量还不充足,没有覆盖到各类人群,目前针对妊娠期或哺乳期人群的数据还不支持其广泛应用。因此建议妊娠期及哺乳期乳腺癌患者暂缓接种,在家注意疫情防护,等待更新的研究成果出炉也不迟哦~

还有其他一些患者包括有:合并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的乳腺癌患者;既往对疫苗发生过严重的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的乳腺癌患者,同样不建议接种。

以上“乳腺癌患者能打新冠疫苗吗?”来自医学教育网,更多中医知识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