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肾炎 > 正文

肾炎是炎症吗?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关于“肾炎是炎症吗?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如下:

肾炎2

肾炎是炎症吗?

不是大家通常所说的炎症,肾炎是肾小球肾炎的简称,指的是因为免疫功能紊乱或者是代谢的因素导致肾小球毛细血管的损伤,损害了肾小球的滤过屏障。

我们通常所说的炎症比如肺炎、、肠炎等这些炎症都存在着细菌、病毒,真菌这些病原菌的感染,而肾炎,这种炎症是不存在病原菌的。

肾炎是肾小球肾炎的简称,指的是肾小球毛细血管的损伤后损害了肾小球的滤过屏障,血液从肾小球毛细血管中经过的时候就会露出蛋白质和红细胞等成分。

肾盂肾炎不是肾炎,肾盂肾炎是尿路感染的一种。

肾炎是怎么引起的呢?

相关研究显示,肾炎可能和病毒、细菌感染、其他疾病诱发、遗传因素、药物和自身免疫紊乱有关。

基本病因也是常见的病因:

| 自身免疫紊乱

体液免疫:体外抗原(如细菌和病毒等)和体内抗原引起机体产生抗体,两者形成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激活补体,从而造成肾小球的炎症损害。

细胞免疫:中性粒细胞、T细胞、巨噬细胞等可以直接浸润肾脏,释放炎症因子,造成肾脏的炎症反应。

遗传因素:多数肾炎具有遗传易感性,遗传性肾炎的患者携带突变基因。

经常接触的地方和物品进行消毒

肾炎有哪些症状呢?

典型肾小球肾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尿常规异常,包括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临床症状。

包括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还有部分患者伴有发热、乏力、全身酸痛、体重下降等。许多慢性肾小球肾炎没有水肿和高血压等症状。只有检查尿液时,才会发现异常,这称为隐匿性肾小球肾炎。这在临床上很常见。

以上“肾炎是炎症吗?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如果对您有所帮助,可以分享给您的朋友和同学。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