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典型临床表现和要做的检查项目

关于“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典型临床表现和要做的检查项目”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如下:

临床表现

慢性肾小球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中青年为主。临床表现呈多样性,以血尿、蛋白尿、高血压和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有急性发作的倾向,感染、过度疲劳为常见诱因。

1.血尿 多为镜下血尿。

2.蛋白尿 尿蛋白多在1~3g/d。

3.水肿 以眼睑及脚踝部晨起水肿为特点,严重时可呈现全身性水肿。

4.高血压 可为首发表现,严重时出现高血压脑病及高血压心脏病。

5.其他 疾病加重可出现:①贫血,多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②眼底出血、渗出、视乳头水肿;③肾功能受损等。

cy282471

实验室检查及其他检查

1.尿液检查 可见轻重不等的蛋白尿,多为非选择性蛋白尿。多为镜下血尿,尿畸形红细胞>80%,尿红细胞MCV<75fl。可见颗粒管型。

2.肾功能 早期正常或轻度受损(Ccr下降或轻度氮质血症),可持续数年至数十年;晚期出现血肌酐升高、Ccr下降。

3.肾穿刺活检 如有条件且无禁忌证,或治疗效果欠佳且病情进展者应做肾穿刺病理检查。

4.肾脏超声 双肾病变呈一致性,表现为肾实质回声增强、双肾体积缩小等。

以上“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典型临床表现和要做的检查项目”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如果对您有所帮助,可以分享给您的朋友和同学。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