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湿疹 > 正文

湿疹的病因及发病机理具体是什么

关于“湿疹的病因及发病机理具体是什么”,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供大家参考。

1

湿疹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相当复杂,涉及体内外多种因素,是发生在皮肤上的一种迟发型变态反应。

该病常发生于具有过敏体质的人。患者接触各种致敏物质,比如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食物)、化学物品、植物、动物皮革及羽毛、寄生虫等,较正常人容易发生过敏反应。更有甚者,遇到风热、寒冷等天气变化的物理刺激均可诱发湿疹。

此外,湿疹的发生,有时可能与神经功能障碍、内分泌失调、消化不良、肠道疾病、新陈代谢异常等疾病有关。

总而言之,湿疹的发病是诸多因素相互作用下导致的。临床上也可见到坚持锻炼身体或随着环境的改变,湿疹病损减轻或自然消退。

中医对本病的命名因部位不同而不同,如“浸淫疮”相当于泛发性湿疹,“面游风”相当于面部湿疹,“旋耳疮”相当于耳部湿疹,“乳头风”相当于乳头湿疹,“脐疮”相当于脐部湿疹,“绣球风”“肾囊风”相当于阴囊湿疹,“四弯风”相当于肘窝与膝窝湿疹,“鹅掌风”相当于掌部湿疹(有的掌部湿疹以皲裂为主要表现;严重时皮开肉绽、奇痒难忍,连手都不能弯曲,称为皲裂性湿疹),“湿臁疮”相当于小腿湿疹,“肛门圈癣”相当于肛门湿疹。

祖国医学认为,湿疹是由于禀性不耐,风热内蕴,外感风邪,风湿热邪相搏,浸淫肌肤而成。其中“湿”是主要因素。由于湿邪黏腻、重浊、易变,故病多迁延,形态不定。而慢性湿疹是由于营血不足、湿热逗留,以致血虚伤阴,化燥生风,风燥湿热郁结,肌肤失养所致。

“湿疹的病因及发病机理具体是什么”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疾病防治方法及相关科普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