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哮喘 > 正文

得哮喘是什么感觉?症状表现有哪些?

关于“得哮喘是什么感觉?症状表现有哪些?”,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供大家参考了解。

得了哮喘会有什么感觉?

哮喘患者通常会表现出反反复复的喘息、气急、胸闷以及咳嗽。

每个患者的症状可能会有不同 ——

· 有些患者唯一的症状只是慢性咳嗽,特别是在夜间;

· 有些患者会在运动后出现胸部紧迫感、气短和喘憋;

· 有些患者在接触过敏原或者烟雾后会出现持续的喘息;

· 有些青春期的少年,因为学业压力产生紧张情绪,也可能发生哮喘。

对于哮喘的急性发作,大多数人可以自行缓解或经过药物治疗后缓解。

如果疏于治疗使哮喘反复发作,气道炎症会不断加重,最终可能发生不可逆性气管的结构改变,从而影响肺功能。

图片摘自《冀连梅儿童安全用药手册》

哮喘发作期间

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哮喘发作期间,气管会发炎,气管内壁变得又红又肿,气管周围的肌肉收缩使管腔变窄,粘液(痰)增加,阻塞甚至堵塞气管。

这种反应也被称作“气道高反应”,是指气管对各种因素的刺激呈高度敏感状态。

举例来说,正常人的气管对尘螨不会有异常反应或者反应程度较轻,而在哮喘患者中,就会引起明显的支气管狭窄。

这些变化会限制进出肺部的气流,急促的气流和狭窄的气管摩擦就出现了喘息的声音。这个过程有时只需要几个小时,有时则需要几天才能发展起来。

出现喘息就一定是哮喘吗?

作为家长的你,是不是曾经因为孩子多次出现喘息症状,就忧虑孩子是不是得了哮喘?

其实,喘息不都是哮喘。 

喘息是婴幼儿时期呼吸道疾病常见的症状,引发这一症状的儿童疾病有很多。

有研究表明,三分之一的儿童在3岁前至少发生过一次喘息,多与呼吸道感染相关,尤其是病毒感染,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鼻病毒感染等。

其中,毛细支气管炎是婴幼儿时期最为常见的喘息性疾病。

由于婴幼儿的支气管和毛细血管比较狭窄,一旦感染病毒,很容易出现支气管粘膜肿胀,黏液分泌增多,最终会出现支气管痉挛,引起喘息性支气管炎。

虽然喘息性支气管炎不属于哮喘,但孩子如果反复出现喘息症状,或者在活动、大笑、哭泣或者暴露于烟草等空气污染时出现喘息,则需要当心哮喘。

只咳不喘会是哮喘吗?

儿童常见的咳嗽变异性哮喘,就是一类只咳不喘的特殊类型哮喘。

顾名思义,咳嗽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唯一或者主要的临床表现,不会有明显的喘息、气促等症状表现,但同样存在持续气道炎症反应与气道高反应。

这种咳嗽以刺激性干咳为主,表现较为剧烈,通常在运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或加重,感冒、冷空气、灰尘、油烟等易诱发或加重。目前被认为是典型哮喘前期或不典型哮喘。

有些孩子随年龄的增长,自身的免疫功能逐渐完善,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发作次数会逐渐减少,甚至停止发作。

哮喘的严重发作时有哪些迹象?

哮喘严重发作时,症状会迅速加重,患者会因呼吸急促而出现说话困难的情况,甚至在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如沙丁胺醇)的情况下,也不见好转。

或者应用药物后,虽然缓解了症状,但又迅速出现复发。这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否则可能会威胁到生命。

因哮喘导致的死亡可以避免吗?

急性、严重的哮喘可能导致死亡,但这种情况并不常见,而且通常是可以预防的!

大多数因哮喘而死亡的情况发生在那些不接受规范治疗的患者身上,一方面与他们没有意识到或不想承认哮喘的严重性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他们没有得到医务人员足够的专业指导。

防止悲剧发生的关键是要学会正确管理哮喘。即使哮喘症状得到了控制也不能放松警惕,仍然需要坚持规律用药。

“得哮喘是什么感觉?症状表现有哪些?”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疾病防治方法及相关科普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