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小儿咳嗽 > 正文

秋冬季节宝宝咳嗽家长该如何护理?

关于“秋冬季节宝宝咳嗽家长该如何护理?”,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搜集的相关内容分享如下,希望对大家提供参考。

hu279306

咳嗽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症状,特别是秋冬季节,儿科门诊上以咳嗽为主因就诊的宝宝占绝大多数。

首先我们说环境因素。有咳嗽症状的宝宝需要合适的环境温度及湿度,空气中不要有烟雾及灰尘,打扫卫生时用湿布轻擦或干净的湿拖布擦地,可以使用加湿器保持环境湿度。

其次是饮食。咳嗽的宝宝可因饮食的剌激而加重咳嗽,所以需要限制油炸、辛辣食物,同时也需回避易致敏食物,比如鱼虾等。

第三是睡姿。夜间咳嗽较重的宝宝,可以把宝宝上半身稍微垫高些,可以缓解呼吸困难,减轻咳嗽症状。侧卧位可避免因咳嗽诱发呕吐时引起窒息。

第四是饮水。有些宝宝的咳嗽是咽喉部不适引起的,就象是有痰堵在咽喉处,也象吃什么难以下咽的东西一样需要反复吞咽来缓解,此时可以给宝宝少量多次喝凉白开,有缓解咽部不适的作用,大孩子也可含化润喉片。

第五是雾化。这里说的雾化不一定是用药物,对于频咳不止的宝宝,仅使用生理盐水雾化也有作用,因为雾化可以湿润气道,减轻咳嗽也可化痰。在家中把宝宝放在充满水蒸汽的浴室中也可起到湿润气道的作用。如果需要使用药物雾化,一定要由医生开具处方,不是所有药物都能雾化的,特别是不要使用中药针剂雾化,会对孩子气道造成伤害。

“秋冬季节宝宝咳嗽家长该如何护理?”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疾病防治方法及相关科普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