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小儿荨麻疹 > 正文

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病因、治疗及温馨提示

关于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病因、治疗及温馨提示,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搜集的相关内容分享如下,希望对大家提供参考。

fj181972

荨麻疹主要有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往往呈红色浮肿片块,全身有瘙痒,抓挠后会有大小不一的风团出现。有的有水疱、大疱,称大疱性荨麻疹;有的中央有紫斑,称紫斑性荨麻疹。病人会发热,一般在39℃以内,如在39℃以上,就要注意病人有无急性化脓性感染,或败血症。

慢性荨麻疹大多是由急性荨麻疹转变的,它的特征是突然发作、皮肤出现鲜红色或苍白色风团、痒而不痛、时隐时现、消退后不留痕迹, 有瘙痒感,风疹团反反复复出现可达数月或若干年之久。

病因

荨麻疹的病因非常复杂,多数急性荨麻疹可以找到原因,而慢性荨麻疹的病因很难明确。

归纳起来,荨麻疹的病因分为外来原因和患儿身体自身原因。

外来原因:多为暂时性的,常见的有食物、食物添加剂、药物、物理刺激等;

患儿身体自身原因:多为持续性的,常见的有感染、系统性疾病等,由于感染的原因导致的荨麻疹在儿童中较常见。

治疗

积极的寻找明确并去除病因:对于由于感染造成荨麻疹的患儿要给于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对于过敏源引起的应避免接触过敏源。

用药建议:首选第二代非镇静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和地氯雷他定等,外用药物选择炉甘石就可以了,一般不建议使用含激素的药膏。

服用药物需要足疗程及逐渐减药,在临床中经常发现有的家长在孩子出现皮疹时就用药,皮疹一退就停药,结果造成患儿病情的总拖着总也治不好。

对于出现憋气等呼吸症状的患儿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温馨提示

患儿的饮食很重要,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不要给孩子一次性摄入大量海鲜等高蛋白食物,容易导致过敏;

在孩子大量流汗时,不要让孩子直接对着风扇及空调吹冷风;

治疗期间注意给孩子多饮水,并密切观察是否有憋气等呼吸道症状!

“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病因、治疗及温馨提示”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疾病防治方法及相关科普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