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患者的常用药物及使用方法

很多人都想了解心绞痛患者的常用药物及使用方法是什么,为此,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整理了这篇关于心绞痛患者的常用药物及使用方法的文章,具体如下:

心绞痛发病突然,难以治愈,一旦患上将长期困扰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因此需要及时治疗。药物疗法是治疗心绞痛的常见疗法之一,可降低疾病发生的危险性。总而言之,患者必须尽快正确、合理地用药,对防治心绞痛有重要意义。

1、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其作用机制为:阻断肾素一血管紧张素一醛固酮系统,扩张周围动脉,降低心脏后负荷,减少心肌做功:有效逆转心室重构,改善心泵功能;改善肾血流动力学。

常用的药物:卡托普利(开博通)、苯那普利(洛汀新)、依那普利(怡那林)等,可长期应用。药物主要副作用:可引起咳嗽、高血钾、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等。

2、调脂药物

他汀类药物具有调节血脂水平的作用,从而达到稳定动脉粥样斑块,降低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

常用药物有:阿托伐他汀(立普妥)、辛伐他汀(舒降之)、普伐他汀(普拉固)等。该类药物应长期服用,但应注意监测肝功能以及肌酸激酶的变化。

3、硝酸酯类

是最广泛的抗心绞痛药物,主要应用于心绞痛发作时。其作用机制主要是扩张静脉;减少回心血量,减少心肌做功;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解除冠状动脉痉挛。

常用药物有:硝酸甘油、消心痛等。

4、B受体阻滞剂

作用机制为:减慢心率,降低血压及心肌收缩力,从而降低心肌耗氧:使非缺血区的血管收缩,血流重新分布以改善缺血区的血供;使舒张期延长。从而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液灌注。

常用的药物有:美托洛尔(倍他乐克)、阿替洛尔(氨酰心安)、普纳洛尔(心得安)等。此类药可长期应用,注意应从小剂量开始,停用时也应逐步减量,以防发生撤药综合征。主要副作用是:可引起支气管痉挛、房室传导阻滞等。

5、钙拮抗剂

其抗心绞痛的机制主要为扩张周围动脉,降低心脏后负荷,减少心肌做功,解除冠状动脉痉挛;减慢心率,降低心肌氧耗;抑制血小板聚集。

钙拮抗剂可用于治疗各型心绞痛,尤其适用于冠状动脉痉挛引发的变异型心绞痛。

6、血小板抑制剂及抗凝剂

血小板抑制剂及抗凝剂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流变学情况,对防治心绞痛有重要意义。

常用的药物:阿司匹林、潘生丁、抵克力得、波利维等。此类药物应长期服用。药物常见副作用:出血、胃肠道症状、皮肤瘙痒等症状。

凡是能够减轻心肌后负荷及逆转左心室肥厚的药物,都可用来作为高血压心绞痛的预防性药物,常用药物有血管紧张素转化梅抑制剂(ACEI)、钙拮抗剂和茁受体阻滞剂等。而减轻心肌前负荷的药物如硝酸制剂、利尿剂等则要慎用,至少不单独使用。

以上文章就是关于心绞痛患者的常用药物及使用方法的介绍,希望能对患者有所帮助。患上心绞痛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注意饮食调理,忌烟酒,要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早发现早治疗,一定不要耽误病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