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心肌炎 > 正文

孩子爱叹气,警惕心肌炎

孩子爱叹气,警惕心肌炎,为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搜集整理的相关资料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

心肌炎是怎么回事?

心肌炎就是感染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弥漫性或局灶性心肌间质的炎性细胞浸润和临近的心肌纤维坏死或退行性变,导致不同程度的心功能障碍和其他系统损害的疾病。

病毒感染是主要病原,但其他如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真菌以及中毒及过敏等均可导致心肌炎。

为什么好多孩子以为是感冒了,随后发现是心肌炎?

感冒往往是前驱感染症状,比如流涕、咽痛、轻咳、低热,未经过正规治疗,或者没有注意休息、运动后劳累,抵抗力低下继发心肌炎。

为什么孩子更容易得心肌炎?

婴幼儿或者学龄儿免疫力低,体内抗体相对较少,易发呼吸道感染。一些病毒性感冒,不及时治疗,延误病情,就容易诱发心肌炎。

哪些病毒容易诱发病毒性心肌炎?

以往的研究表明主要为肠道和呼吸道病毒。柯萨奇病毒最常见,半数以上;埃可病毒较常见;其他病毒:麻疹病毒、传染性肝炎病毒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病毒也可引起心肌炎。但近年来的流行病学发现腺病毒、甲型流感和副流感病毒、EV71(手足口和咽峡炎)也成为比较常见的原因。

心肌炎的发生和季节有关系吗?多大的孩子容易得心肌炎?

从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也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看,心肌炎应该是冬春季节更易发生,家长更应提高警惕。

从发病流调研究看,学龄儿发病率高,考虑和免疫力相对低、群居生活呼吸道感染发病机会多有关系。

孩子得了心肌炎,一般都有什么表现?需要家长注意:

因感染的急慢性过程或年龄而轻重不一。部分患者起病隐匿,有的孩子爱叹气,有的会出现乏力、活动受限、心慌、胸痛、胸闷等表现。重症患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并发严重心律失常,暴发型心肌炎多以心外症状为首发表现,常表现为疲乏、腹痛、呕吐。新生儿病情进展快,可见反应低下、呼吸困难、发绀,常有神经、肝脏、肺的并发症。

在临床上的诊断标准是:胸闷、胸痛、心悸、乏力、头晕、面色苍白、面色发灰、腹痛等症状(至少2项),小婴儿可有拒乳、发绀、四肢凉等。

心肌炎分哪几种情况?

急性心肌炎:新发病,症状及检查阳性发现明显,病程在半年以内;

慢性活动性心肌炎:临床症状反复出现,客观检查指标迁延不愈,病程多在半年以上;

慢性迁延性心肌炎:进行性心脏增大,反复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病情时轻时重,病程在1年以上。

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危及生命的心肌感染性疾病,临床少见,起病急、进展快,死亡率高(25%),新生儿尤其高(75%)。

发病以学龄儿童为主,临床可表现胸闷、乏力、面色苍白、呕吐、腹痛及恶性心律失常。因消化道疾病引起的心肌炎多可发生心源性休克,进展迅速,尤其应引起重视。

心肌炎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吗?家长在护理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1)急性心肌炎痊愈后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学习和生活。但慢性迁延性心肌炎会影响孩子活动和体能。

(2)在接受治疗期间,家长应该避免让孩子参加剧烈体育活动,适当监测患儿心率及节律,尽量摄入低热量、优质蛋白饮食,避免体重增加过快加重心脏负担

(3)但也不顺利考试度焦虑、过分紧张,给患儿增加心理压力。

如何让孩子远离心肌炎

心肌炎的产生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病毒的感染所导致的,所以最关键的就是要防止病毒的侵入, 特别是注意呼吸道和肠道的感染。

适量运动,均衡饮食,增强孩子免疫力。

孩子出现感冒症状,要及时检查治疗

“孩子爱叹气,警惕心肌炎”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