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新生儿黄疸 > 正文

病理性黄疸有哪些特征,出现黄疸,家长怎么办

病理性黄疸有哪些特征,出现黄疸,家长怎么办?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搜集的相关内容分享如下,希望对大家提供参考。

sq180957

病理性黄疸有以下特征:

(1)黄疸出现时间过早,于生后24小时内出现。

(2)黄疸消退时间过晚,持续时间过长,超过正常的消退时间,或黄疸已经消退而又出现,或黄疸在高峰时间后渐退而又进行性加重。

(3)黄疸程度过重,常波及全身,且皮肤黏膜明显发黄。

(4)检查血清胆红素时,胆红素超过12毫克/分升,或上升过快,每日上升超过5毫克/分升。

(5)除黄疸外,伴有其他异常情况,如精神疲累,少哭,少动,少吃或体温不稳定。

新生儿出现黄疸了,家长应该怎么办?

(1)尽早使胎便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红素,如果胎便不排干净,胆红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特殊肝肠循环重新吸收到血液里,使黄疸增高。

(2)给新生儿充足的水分,小便过少不利于胆红素的排泄。

(3)家长可以在自然光线下判断黄疸的程度,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疸;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疸;如果四肢和手足心也出现黄疸,为重度黄疸。

(4)观察大便颜色,如果大便陶土色,应考虑病理性黄疸,多由先天性胆道畸形所致。

(5)黄疸于生后24小时内出现,或黄疸上升过快,或中重度黄疸,或大便颜色异常,或新生儿精神状态异常等应及时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病理性黄疸有哪些特征,出现黄疸,家长怎么办”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疾病防治方法及相关科普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