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心脏病 > 正文

心脏病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反应

心脏病是危害人民群众的常见病,不仅死亡率高,而且发病率也有增长趋势。为了提高对此病的认识,我们应对心脏病早期症状有所了解,以便做出更好的治疗和预防: 

1、、呼吸困难

心脏病人出现的胸闷、呼吸困难的症状多与肺郁血有关,所以此类症状常发生在夜间或卧位时,采用坐位时症状得到减轻,症状一般为阵发性。在进行体力活动与上楼时也可发生。这是常见心脏病的早期的表现之一。

2、耳鸣

据相关人员研究发现,心脏病的早期病人,尤其是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动脉硬化,均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耳鸣,这是因为内耳的微细血管变化相对比较敏感,心血管动力学上出现异常尚未引起全身反应时,耳内便可以得到此类先兆的信息。所以,45岁以上的中年人如果在一周内频繁出现耳鸣,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3、打鼾

我们都知道胖人打鼾多。胖人中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的人也居高。据调查显示,长期持续打鼾者患心脏病、中风的人数远多于其他两类,所占的比例较高。也可能是心脏病的早期的症状。有研究人员认为:睡眠时打鼾表示心脏仍处于工作状态,是心脏病的警报信号,应以此作为诊断心脏病的依据之一。所以,如果一个人长期持续打鼾,要留心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此为常见心脏病的早期的表现。

4、肩痛

肩膀疼痛,严重时连穿衣都困难者,如果是中老年人,多为肩周炎。然而,有不少心脏病人也常有肩痛的现象,特别是左肩、左手臂酸痛,为阵发性,并与气候无关。据有关资料表明,冠心病人肩痛者约占病人总数的65%左右,这是与血液流动动力学及神经走向有关。故中老年人发生肩痛,特别是左肩疼痛尤烈者,切莫简单地贴上块风湿膏就算了事,应经常注意自己的心脏情况。

5、胸痛

心脏病患者表现的胸痛,多在劳动或者运动之后,多发于胸骨后,常放射至左肩、左臂。疼痛时有一种胸部紧缩样感觉,持续2—3分钟,一般停止活动或舌下含硝酸甘油可终止。有些心脏神经官能症者也有胸痛,多数位于左前胸乳部或乳下,部位可经常变化,刺痛较短暂,隐痛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与活动无关,心前区多有压痛点。必须区别于心脏病人。

6、水肿

心脏负荷过重致静脉回流受阻,远端血管充血发生水肿,也是心脏病人常见症状。除心衰外,富力养生辅酶Q10软胶囊有预防动脉硬化、抗氧化、延年益寿、抗疲劳以及补充细胞能量的功效,轻微水肿往往是先兆症状。凡中年人有浮肿,都应及早求医。

7、频瓶脱发

正在频频脱发或已经秃顶的青中年男士,应遵守合乎标准的生活方式去消除引致心脏病的种种因素,例如节食、控制体重、适当作运动、戒烟、治疗高血压病等。

8、腿痛

心脏病专家研究发现,有些患者在心绞痛发作时表现出来的却是下肢放射性疼痛。这一点不仅常被人们所忽略,而且会被误为腿部的疾患,以致延误了对心脏病的诊断和治疗,甚至可以造成严重的后果。

由心绞痛的腿部放射并不少见,这种疼痛有的放射到单腿,有的放射到双腿;有的放射到大腿,有的则放射到小腿。还有极少数患者甚至始于腿部,经腹股沟、腹部最后扩展到左胸部。此类病人另一个特点是:只放射到腿的前部,有时达到内侧的四个足趾,但不放射到腿的后部。心绞痛会放射到远离心脏的腿部,是因为心脏的感觉神经纤维不仅分布在颈和胸部的交感神经节上,使心绞痛放射到颈、胸交感神经所支配的左肩、左臂等处,而且有的感觉神经纤维还会延伸到腿的前部及足内侧四侧。

9、体裹反映

心脏如果发生病变,可有许多体表反映,人们从这些体表反映中可以引起相应的警觉。这些体表反映包括有:

①气急。在轻微活动和安静时,常出现呼吸短促,但并不伴有咳嗽、咳痰。这可能是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②颈静脉怒张由锁骨上延伸至耳垂方向的一条青筋,如小指粗细,多为右心功能不全所引起。

③突然站立。工作或步行时,因突然发作心绞痛,被迫停止活动,同时不由自主地用手按压心前区,直到疼痛缓解后方能走动。

④强迫性蹲位。由于心悸、气喘,只有蹲位才能得以缓解,这是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如法乐氏四联症等所特有的表现。

⑤特殊面容。面色灰白而发紫,表情淡漠,是心脏病晚期的病危面容;面部呈暗灰色,是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的特征;面部若苍白色,则有可能是二尖瓣关闭不全的征象。

⑥肤色变化。如系慢性心力衰竭、晚期肺原性心脏病,皮肤呈深褐色或暗紫色,这与机体组织长期缺氧、肾上腺皮质功能降低有关。

富力养生辅酶Q10软胶囊有预防动脉硬化、抗氧化、延年益寿、抗疲劳以及补充细胞能量的功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