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腰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正确睡觉姿势

关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正确睡觉姿势”,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供大家参考了解。

常见不良睡姿有哪些

1.蜷成团——弯腰驼背

很多人睡觉时习惯像婴儿那样蜷缩成一团,虽然会让人暂时觉得舒适,但时间久了会给背部和头颈带来压力,造成习惯性驼背,同时睡眠时呼吸也会受到影响,可能会导致大脑供氧不足,应尽量避免长时间这么睡。

2.趴着睡——脊柱变形

这种睡姿不利于脊柱健康。因为趴着时,脊柱的生理弧度得不到床的固定支撑,可能会引发腰背痛、歪曲变形。若脸朝下睡,皮肤会与枕头摩擦挤压,导致皮肤缺水或皱纹增加,同时还会影响呼吸。此外,趴着睡还会给脖子带来更大的压力。

3.双手上举——肩膀僵硬

这种类似“投降”的睡姿有优点也有缺点。仰卧本身可以防止脸部与枕头接触挤压产生的皱纹和痘痘,但是双手上举时会牵拉肩部肌肉,时间长了会压迫肩部神经,平时有肩痛症状的人应该避免这么睡。

怎样才是平时正确的睡姿呢?

仰卧体位可以使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全身肌肉放松,并使腰椎间隙压力明显降低,减轻椎间盘后突,降低髂腰部肌肉及坐骨神经的张力,这种卧姿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或伴有坐骨神经痛症状的其他下腰部疼痛的人最为适合。

侧卧位时一般认为右侧卧位最好,原因是右侧卧位不会压迫心脏,而且不会影响胃肠蠕动。其实我们不必讲究睡觉时是左侧卧位还是右侧卧位,人在睡眠中总是会不断翻身,因为长期维持一种睡眠姿势,会使一部分肌肉松弛的同时,相对使其他一些肌肉处于紧张状态,而且躯体因长时间受压而血运不畅,神经缺氧、缺血产生麻木,因此,翻身是人体的自我保护。

END

腰椎间盘突出睡觉注意事项

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压力。睡眠时,采取侧卧、屈膝姿势会感到更加舒适。

注意腰间保暖,尽量不要受寒。避免着凉和贪食生冷之物,不要长时间在空调下,加强腰背部的保护。

无论何时,当感到背部劳累时,都应躺下或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休息。

不论是处于站立位、坐位或其他任何姿势,都要注意随时支撑后背,特别是长时间坐汽车或飞机时。

搬重物时,不要弯腰,而应屈膝,避免身体的过度扭转和猛然用力。

如果驼背,在坐位时,应保持膝关节高于髋关节,这样有利于支撑后背,同时足底应能充分接触到地面,否则应在脚下放一小木凳或降低座椅高度。

END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日常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睡觉时,可以弯曲髋关节横向侧卧,也可在腿下放一个垫子屈腿仰卧。枕头要硬度和高度适中,可用卷起的毛巾放在颈部下方,以支撑颈椎。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晨睡醒后突然坐起常会伤腰部。患者睡醒后应先将腿屈起做左右倒的体操,然后再用胳膊支撑上身起床。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要保持正确的坐姿,适当进行腰腿部及脚底穴位的按摩,还可以做体操,闲暇之余多出去走走,活动腰部,适当伸展腰部,使腰部肌肉放松。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走路时腹部用力,长时间站立时不要双腿并齐,可以将一侧脚放在低矮的台上或石头上,这样患者会感觉轻松得多。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正确睡觉姿势”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疾病防治方法及相关科普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