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月经量少 > 正文

出现月经量少的情况,真的是未老先衰的表现吗?

出现月经量少的情况,真的是未老先衰的表现吗?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搜集的相关内容分享如下,希望对大家提供参考。

月经量少可以分哪四种类型?

根据最新的2015年异常子宫出血诊疗指南中的定义,正常月经量(指一次月经期的总失血量)为20-60ml,当经量少于5ml方诊断为“月经过少”,是整个经期的失血量加起来少于5ml哦!

你此刻一定在脑补5ml是个什么概念吧?那就是整个经期的经血加起来湿不了半片姨妈巾!是半片!!所以,那些整天担心自己月经量少的朋友,你确定自己真的有这么少吗?

在医生眼里,月经周期(是否规律)、经期(3-7天)都是评判月经是否正常的重要指标,而非仅仅关注经量。当然,我这么说并不是让大家对月经量少听之任之,当你发现经量较之前减少一半以上的时候,即使未达“月经过少”的标准,也应尽快就诊。

为什么会出现月经量少的情况呢?

真的一定就是卵巢功能下降、未老先衰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其实月经量少的原因有很多,只有明确原因,才有可能最终解决问题。它们包括:

1、雌激素分泌不足:

雌激素可刺激子宫内膜增生变厚,如未受孕,增生的内膜继而脱落,这就是你们的“姨妈”啦。体内雌激素水平低会导致子宫内膜无法正常增生,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经量变少。那么雌激素为什么会变少呢?它主要受卵巢控制,一旦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将不可避免出现减少。

2、子宫发育不良引起:

少数女性初潮后一直月经少,常伴有身体其他部分发育不理想,比如乳房发育缓慢,就要引起警惕,是否由于遗传、染色体异常等先天原因导致子宫发育异常。

3、宫腔操作史:

多次人工流产手术或刮宫术,或因手术粗暴损伤子宫基底层内膜或宫腔黏连,都可能引起月经过少。因此当你在这类手术后开始出现月经量明显减少时,首先应考虑该原因。

4、精神、运动、体重下降等因素:

当人体长期紧张、焦虑、劳累、情感变化,或者体重急剧下降(如半年内下降>10%)、神经性厌食、长期剧烈运动(如运动员)等,都将出现合成、分泌激素异常,表现为月经量少甚至闭经(半年以上不来月经)。

5、药物因素:

如长期口服短效避孕药(是每天口服一片的那种,不是事后紧急避孕药哦)、放置曼月乐环(一种缓慢释放孕激素的节育环),都容易出现月经量明显减少甚至闭经的现象,不过大家不用担心,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并不会伤害你的身体,更没有什么“月经量少就会使体内毒素排不出来”的说法,大可放心。

6、其它:

作为一名在临床一线摸爬滚打十余年的妇产科医生,我必须要提醒大家,有时候你们眼中的“月经”其实并非是真的月经,而是“异常出血”,尤其是偶然出现的异常量少的“月经”,这背后可能隐藏着排卵期出血、流产甚至宫外孕等可能,万万不可大意。

“出现月经量少的情况,真的是未老先衰的表现吗?”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疾病防治方法及相关科普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