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痔疮 > 正文

痔疮是怎么引起的,如何治疗和预防痔疮

痔疮是怎么引起的,如何治疗和预防痔疮,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供大家参考了解。

痔疮是怎么引起的:

(一)肛垫下移学说

肛管血管垫是位于肛管和直肠的一种组织垫,简称“肛垫”,系出生后就存在的解剖现象。当肛垫松弛、肥大、出血或脱垂时,即产生痔的症状。肛垫由3部分组成:①静脉,或称静脉窦;②结缔组织;③Treitz肌,该肌是指介于肛门衬垫和肛管内括约肌之间的平滑肌,它具有固定肛垫的作用,当Treitz肌肥厚或断裂时,肛垫则脱垂。Goligher认为,若在痔切除时保留Treitz肌,则可防止损伤括约肌,减少手术创面,有利伤口愈合。他报告100例,80%创口一期愈合,术后疼痛轻,多数人排便无痛苦。正常情况下,肛垫疏松地附着在肌肉壁上,排便后借其自身的纤维收缩作用,缩回肛管。当肛垫充血或肥大时,即易受伤而出血,并可脱出于肛管外;肛垫充血的程度除受肛管压力影响外,如便秘、妊娠等,还与激素、生化因素及情绪有关。

(二)静脉曲张学说

从解剖上看,门静脉系统及其分支直肠静脉都无静脉瓣,血液易于淤积而使静脉扩张,加之直肠上、下静脉丛壁薄、位浅、抵抗力低,末端直肠粘膜下组织又松弛,都有利于静脉扩张,若加上各种静脉回流受阻的因素,如经常便秘、妊娠、前列腺肥大及盆腔内巨大肿瘤等,都可使直肠静脉回流发生障碍而扩张弯曲成痔。肛腺及肛周感染也可引起静脉周围炎,静脉失去弹性而扩张成痔。

(三)遗传、地理及食物因素

遗传是否可致痔的发生,目前无确切证据,但痔患者常有家族史,可能与食物、排便习惯及环境有关。多数人相信发展中的国家痔的发病率低,如在非洲农村患痔者少见,可能与高纤维食物饮食有关。目前,在发达国家多食高纤维饮食,除了预防大肠癌的发生,也可减低痔的发病率。

如何治疗痔疮:

1、手术:尽管许多所谓的“新方法”在宣传时都拿手术作反面教材,但不可否认的是,手术仍是目前痔疮最可靠也是专业医院最主要的治疗手段,无论你接受或是不接受。当然患者对手术产生恐惧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一些落后的手术方法和操作不熟练无经验的手术医师确实会给患者造成巨大痛苦和损伤。手术的优点是治疗彻底、适用各种痔疮。手术永远不会过时,过时的只是具体的方法。

2、注射:那么是否得了痔疮就都必须手术,不是,对内痔,注射疗法就可以替代手术,该疗法是通过药物的局部作用使病灶坏死脱落或硬化萎缩而起治疗作用。目前国内使用的注射药物以坏死和硬化为主,对不严重的内痔有较好的效果。但在使用时要注意安全问题,要注意防止注射后出现大出血、直肠狭窄等不良反应。目前在国内外被广泛使用。

3、激光:一段时间被宣传为无痛苦的好方法,现在的一些患者来医院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有激光治疗吗?”其实这种疗法现在在临床已很少使用。其治疗原理是通过激光的高温对局部起烧灼作用,优点是手术过程中止血效果好,但痛苦一点不会减轻。由于治疗过程中周围组织有可能被灼伤,所以疗程比普通的手术还要长一周左右,且只适用于较小外痔的治疗。

如何预防痔疮:

①合理调配饮食。既可以增加食欲,纠正便秘改善胃肠功能,也可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含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

②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健康人直肠内通常没有粪便,随晨起起床引起的直立反射,早餐引起的胃、结肠反射,结肠可产生强烈的“集团蠕动”,将粪便推入直肠,直肠内粪便蓄积到一定量,便产生便意。所以最好能养成每天早晨定时排便的习惯,这对于预防痔疮的发生,有着极重要的作用。有人认为晨起喝1杯凉开水能刺激胃肠运动,预防便秘。另外,晨起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跑步、做操、打太极拳等都可以预防便秘。当有便意时不要忍着不去大便,因为久忍大便可以引起习惯性便秘。排便时蹲厕时间过长,或看报纸、或过分用力,这些都是不良的排便习惯,应予纠正。

“痔疮是怎么引起的,如何治疗和预防痔疮”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疾病防治方法及相关科普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