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痔疮 > 正文

痔疮的病因病理

痔的发生不仅是由于局部原因,而且还与全身脏俯经络的病理变化密切相关。历代医学家都有不少关于痔的论述,他们认为,本病的发生,多因饮食不节,过食辛辣,酒色度,湿热内生,下注大肠所致;或因久泻久痢,久坐久立,久忍大便,妇女妊娠而引起阴阳不和。关格壅塞。经脉流溢,渗漏肠间,以致冲发为痔;或因外感风、湿、燥热之邪下冲门所致;或因内伤七情,热毒蕴积,气血壅滞下坠,经络不通而淤滞结聚于肛门,以致冲突为痔。正如《外科正宗·痔疮论》中所说:“夫痔者,乃素积湿热,过食炙煿;或因久坐而血脉不行,又因七情而过伤生冷,以及扭轻负重。竭力远行。气血纵横,经络交错;又或酒色过度,肠胃受伤,以致浊气淤血流注肛俱能发痔。”《仁斋直指方》中也说:“凡痔皆因酒面炙煿。蓄热伤血,恶血结聚于下焦,不得疏通,于是下坠而为痔。”《素问·生气通天论》篇中说:“因而饱食,筋脉横解,肠辟为痔。”从而奠定了认识痔疮的理论基础。

目前,人们对痔的病因并不完全了解,但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医家们的认识也并不一致,有肛门直肠下部血管性衬垫下移学说、血管增生学说、静脉丛曲张学说、炎变学说、肛门括约肌功能下降及痔静脉泵功能下降学说、遗传因素等学说。现将几种主要学说简述如下:

1.肛门直肠下部血管性衬垫下移学说

认为直肠下端右前、右后及左侧中分三处,有三块增厚的组织。经解剖学证实,衬垫是由直肠静脉丛(窦状静脉)、平滑肌、胶原和弹力结缔组织纤维所组成,为不均匀的网状结构。从大体解剖上看,它是一层厚的粘膜下组织,这种分叶状的肛门衬垫.是使肛管粘膜适应肠腔大小变化的最理想装置,它对协助关闭肛门和维持肛门自制起重要作用。据计,痔切除后,肛门自制功能可能受一定影响。据临床上发现,痔的产生与过度用力排便或不规则的排便习惯有关,特别是当粪便干硬、粗大,排出时推压衬垫向下移位,引起血,如此反复,则形成痔疮。

2.血管增生学说

认为肛管粘膜下层有与勃起组织相似的组织(勃起组织网)增生,它是由肛管直肠下端粘膜下层内的丰富的动、静脉交通支(窦状静脉)联合组成,有勃起的特性。有人认为.窦状静脉管壁胶质纤维多,肌层发育不良,容易淤血,痔就是由这种组织(海绵状组织,或称直肠海绵体)淤血增生所形成。

3.静脉曲张血说

认为痔的基本病理改变是由于不连续的静脉扩张引起静脉脉压增加,加之超限度的腹内压增加和重力作用,从而影响肛门直肠静脉回流;或因排便时使静脉壁反复受到损伤,而形成痔疮。以上关于痔的几种学说,有的是设想,有的虽然作了些解剖和组织学的观察,但还未得到普遍证实,还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因此痔的发生可能是由于多种因素所致的结果。痔不仅是局部静脉曲张的结果,而且肛管局部的动、静脉,结缔组织和肌肉都参与了病变。尤其是以血管及结缔组织中弹性纤维的变化最为重要。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