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基础护理 > 正文

临床上哪些药物是需要严格控制输液速度?

临床上哪些药物是需要严格控制输液速度?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一般情况下,成年人输液速度常在40~60滴/分钟,小儿、老年人速度宜慢,不宜超过20~40滴/分。

患者病情如果患者有心脏或肺部疾患,输液速度宜慢,一般为30~40滴/分。因为滴速过快可以加重心脏负荷,引起心衰或肺水肿。若患者脱水严重或失血过多引起休克,则要快速补液,以补充血容量。有的还需要用大号针头或加压输液,每小时输液可达几千毫升。

药物种类有些药物是需要严格控制输液速度的,如硝酸酯类,常用的有硝酸甘油、丹佐(单硝酸异山梨酯),一般浓度下常以8滴/分、10滴/分、15滴/分的速度进行点滴。若速度过快,单位时间内进入体内的药物剂量过多过大,则会引起不良反应,如搏动性头痛、颜面潮红、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等。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使用输液泵(电脑)控制。再如降颅压药物甘露醇,则需快速静点,一般要求20%甘露醇250毫升的输液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否则会影响其降低颅压的效果医,学教育网整理搜集。还有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门冬氨酸洛美沙星等喹喏酮类药物,在一般情况下,每输入0.2克,应以不少于1小时的速度静点,速度过快会引起血管炎性病变等。

医学教育网提供护士资格初级护师主管护师辅导课程,十数年辅导经验,老师辅导团队,欢迎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