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解热镇痛药 > 正文

阿司匹林的不良反应

本药在短期应用一般解热镇痛剂量时不良反应较少。但在应用较大剂量(抗风湿治疗)和长期应用时,则有一定不良反应。

1.胃肠道反应口服对胃黏膜有直接刺激作用,同时胃肠黏膜存在COX-1,催化PGs形成,后者对胃肠黏膜有保护作用。Aspirin抑制COX-1,干扰PGs(主要为PGE2)合成,降低胃黏膜的保护功能。抗风湿剂量aspirin可刺激延髓催吐化学感受区兴奋而引起恶心和呕吐。饭后服用本药可减轻胃肠道反应。

2.过敏反应少数患者可出现为荨麻疹和血管神经性水肿等皮肤黏膜过敏反应。罕见过敏性休克和“aspirin哮喘”。据研究认为哮喘的发生与本药抑制了COX,进而抑制了PGE合成有关,PGE对支气管平滑肌有松弛作用并能对抗组胺所引起地支气管收缩。此外,COX的抑制使脂氧酶活性相对升高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白三烯合成增加。白三烯是致哮喘过敏反应的重要介质。

3.凝血障碍本药在一般剂量下长期使用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功能,使出血时间延长。大剂量可抑制肝脏合成凝血酶原。

4.水杨酸反应为本药过量时出现的中毒反应,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视力障碍,出汗,精神恍惚,恶心,呕吐等,甚至出现惊厥和昏迷。应静脉滴注碳酸氢钠碱化尿液,加快本药从尿中排出。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