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药师后,还有哪些技能值得考?

相信不少药店人员都持有执业药师技能,那么药师后就高枕无忧了吗?想要提高自身的不可替代性,药店人仍需不断的学习充电!医学教育网小编正小保通过业内调查发现,为了提升自身竞争力,老药师们都在考这个技能……

1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无人超市、无人餐厅陆续到来,业内专业人士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医院药师和执业药师。

以某智慧取药机为例,该取药机内部可存储3000种药品,设备链接医院HIS系统,患者在诊病后可凭处方单直接在取药机扫码拿药。而且,很多医院和药店都已经引起了智慧取药机,来替代部分医院药师和执业药师工作。

一方面,智慧取药机已经完全满足了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医院和药店减轻了人力成本。而类似的智能医疗设施还有很多,准确地来说,这类设备在辅助药师工作、解放药师去为患者提供更专业的用药建议的同时,在有限时间内也服务了更多患者。

而且在未来,这类设备还有可能出现算法,智能识别用药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功能上可以说已经完全不输一个初级药师

2

据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认证中心新数据,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564101人,环比增加2811人。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4.0人(已达到《“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4人的目标要求)。

可以说,从数量上来说,执业药师已经完全够用了,只不过很多并未注册于零售药店。一方面,这和药店经营成本相关,另一方面,感觉总缺执业药师,不如说更缺专业的执业药师。因为被替代的原因就是不够专业,执业药师如果仅仅局限于取药、卖药,当然迟早会被替代。

可以说,虽然总体数量已经够了,但能够为患者买药提供实质性指导意见,懂得不同联合用药方案、能够真正为顾客提供健康管理指导的执业药师还是稀缺。

3

目前我国药店行业竞争激励,许多药店都开始转型,增加药店的附加服务,如慢病健康管理、中医灸疗等,健康管理在未来会是连锁药业的关注核心,已经有不少经验丰富的老药师开始报考中医健康管理师了!那么中医健康管理师是什么呢?

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为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顾客建立健康档案,定期检测血压、血糖等,对其合理膳食、行为习惯、健康心理等多方面的管理和干预;宣传正确的慢病管理理念、知识、技能,扎实做好慢病综合防治工作。

中医健康管理师报考条件:

以下三点满足一条即可:

1)具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

2)连续从事中医康复理疗工作两年以上;

3)或具有相关专业或以上专业技术职业任职资格者。

目前医学教育网--中医健康管理师课程优惠价仅需2580元,提供学习+考试全流程服务,180天内不限次学习!

编辑推荐:

【政策解读】网售处方药或将放行!实体药店该如何应对危机?

【政策解读】医疗改革的重点是什么?基层健康管理成为重要议题!

实体药店何去何从?“连锁药店+艾灸馆”成为行业新趋势!

药店转型成必然趋势!药店人都在悄悄考这个技能……

中专考生21年无缘执业药师,还有这些技能可护身!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