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行业新趋势!中医馆为药店发展带来新机遇!

在新冠肺炎疫情威胁全球人民健康的危难之际,中医药成为了中国抗疫的先行军和主力军,并且持续为世界提供中医抗疫经验、技术以及中药材。一次疫情,让中医药重回大众视野,让世界看到了中医力量。

但是,中医药在实际发展中却面连着重重困境,一方面以家族传承为主要方式的中医环境遇到瓶颈,另一方面人才队伍建设没有跟上,导致中医的后续发展缺少动力,加上资质认证的不完善,身怀中医绝技的医师无法施展才能,使得夹缝中生存的中医举步维艰。

专业人士指出,为了改善中医的消极环境,兴起中医馆有利于发扬光大中医药文化,继承中医药传统。中医馆有利于推动中医药行业发展,而且为药店发展带来新机遇,提供高附加值的中医养生服务会为药店发展带来机遇。

药店推行慢病管理机遇难得

疫情期间,慢病品类同比获得较大增长,重病、慢病用药占比持续提升。据统计,2019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降压、降糖、降脂及其他心脑血管等慢病用药销售规模达421亿元,占药品销售17.4%的市场份额。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压化学药、糖尿病化学药、降脂药等在均有明显增长。

疫情期间,药店彰显出了特有的便捷性和专业性,零售端目前仍然是消费者购买药店的重要终端之一。受疫情影响,零售实体终端经营的产品从多元化向专一化转型,销售重心也从常见病用药向重病、慢病用药转移,未来药店将向慢病管理、健康服务型药店等态势发展。

新型药店:老百姓家门口的健康服务中心

新型药店的慢病健康管理中心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使药店的慢病管理更加精准、科学化,同时帮助药店提高慢病管理的依从性和慢病专员的专业水平。目前很多药店都在慢病管理板块做了尝试与探索,包括在门店建立慢病生活馆,提供检测、用药指导、患者教育等。慢病健康管理中心帮助药店从单纯的药品销售中心升级为集合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慢病管理、中医辨证等多项功能合一的“老百姓家门口的健康服务中心”。

未来药店的发展趋势

目前,不少地区出台的“长处方”报销政策,对药店来说是一大利好,慢病品类的重要性不断凸显,药店被赋予更多功能。

未来的药店,挣钱决不仅仅是来自于药的差价,更多地是来自于专业服务,包括:大病早发现,慢病能够有效的防治,健康消费品能够针对性、最方便的供给。药店的目标是成为周边的百姓、家庭健康的守护者,为他们提供全程健康保障和健康提升服务。未来通过数字化平台,药店形态会快速迭代升级,出现新型药店。

现在是药店推行慢病管理的最佳时机,也是药店向以患者为中心、以专业为中心转变的最佳时机。随着老百姓健康意识的增长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慢病管理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认同,但同时慢病管理也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工程,必须慢慢来、沉下去,才能初见成效。

“药店+中医健康管理”模式有利于推动诊所药店模式的发展、推动药店大健康模式的发展,尤其是养生保健治未病的药食同源中药营销水平的提升,推动中医药行业发展。

对于药店人来说,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

编辑推荐:

【政策解读】网售处方药或将放行!实体药店该如何应对危机?

【政策解读】医疗改革的重点是什么?基层健康管理成为重要议题!

实体药店何去何从?“连锁药店+艾灸馆”成为行业新趋势!

药店转型成必然趋势!药店人都在悄悄考这个技能……

中专考生21年无缘执业药师,还有这些技能可护身!

2020年规模或超3万亿!疫情后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迎来爆发!

中医健康管理|未来医院发展将向“治未病”为中心转变!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