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答疑周刊》第29期

关于“2021口腔执业医师:《答疑周刊》第29期”,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资料如下: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答疑周刊》第29期

【口腔颌面外科学

牙拔除术时,患有何种疾病时,术前后应采取抗感染措施,局麻药中不应加入肾上腺素

A.贫血

B.血友病

C.恶性肿瘤

D.肿瘤患者

E.甲状腺功能亢进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甲状腺功能亢进:拔牙可导致甲状腺危象的发生。必须拔牙时,应在治疗后,基础代谢率控制在+20以下,脉搏不超过100次/分时进行。手术前后应采取抗感染措施,局麻药中不应加入肾上腺素。

【口腔颌面外科学

安放拔牙钳放置时注意事项中,除外

A.手掌勿太接近关节部

B.钳喙的长轴必须与牙长轴垂直

C.钳喙的位置必须在牙根部

D.钳喙应紧贴牙面滑入牙颈部

E.握钳时应握钳柄接近末端处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安放拔牙钳放置时应注意:①必须正确选用拔牙钳;②握钳时,手掌勿太接近关节部,应握钳柄接近末端处;③钳喙的长轴必须与牙长轴平行。安放时,钳喙应紧贴牙面滑入牙颈部;④钳喙的位置必须在牙根部,并尽可能插向根方,而不是置于牙冠釉质上;⑤夹紧患牙,使在用力时,钳喙不会在牙骨质上滑动,否则易断根;⑥肯定钳喙未侵犯邻牙,预防邻牙损伤;⑦再次核对牙位,以免发生错误。

【医学伦理学】

在医患交往中,强调维护患者权益取决于

A.患者在信托关系中居于弱势地位

B.患者在信托关系中有明确要求

C.患者在信托关系中居于强者地位

D.医师对患者的承诺

E.医师对患者的关心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医患信托关系是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受患者的信任和委托,保障患者在医疗活动中的健康利益不受损害并有所促进的一种关系。在这种关系中,由于患者的医学知识和能力的缺乏,患者的求医行为隐含着对医方的希望和信任,而医方的特殊职业性质和职业信誉,要求其必须接受患者的托付,并以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尽可能地维护患方的权益,这也是医方的义务和责任。

【医学伦理学】

为维护医患之间相互信任的关系医师必须做到,但应除外

A.主动赢得患者信任

B.珍惜患者的信任

C.对患者所提要求言听计从

D.努力消除误解

E.对患者出现的疑虑尽量澄清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从医患关系的技术方面来说,由于医方是技术上的内行,而患方是技术上的外行(特殊情况除外),因此在技术交往过程中,至少是医方主动提供医疗方案,然后由患方选择,但是,应当防范技术交往过程中家长式的粗暴作风,独断专行,去实施未征得患方同意的重大医疗措施。否则,可能会导致不应有的医疗纠纷。

附件下载: 口腔执业答疑周刊2021年第29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答疑周刊》第29期”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考试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