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牙龈瘤——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知识点小结

为方便大家复习2020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口腔颌面外科学》大纲涉及的相关内容,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牙龈瘤——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知识点小结”具体资料如下:

病因

牙龈瘤一般由残根、牙石、不良修复体等局部因素引起,与机械刺激或慢性炎症刺激有关。此外还与内分泌因素有关,如妇女怀孕期间容易发生牙龈瘤,分娩后则牙龈瘤缩小或停止生长。

临床表现

牙龈瘤以女性患者多见,中青年发病较多。多发生于唇颊侧龈乳头,以双尖牙区最常见,舌、腭处少见,一般为单个牙发生。肿块较局限,大小不一,通常呈圆形、椭圆形,有时为分页状,有的有蒂如息肉状,有的无蒂基底宽广。血管型和肉芽肿型者质地柔软、色红;纤维型者质地较韧且硬,颜色粉红。肿块一般生长缓慢,但在女性妊娠期可迅速增大。肿块长大可以遮盖部分牙面及牙槽突,表面可见牙压痕,易被咬伤而发生溃疡、出血或伴发感染。一般无痛,肿物表面发生溃疡时可感觉疼痛。长期存在的较大肿块可以压迫并破坏牙槽骨壁X线示局部牙周膜增宽,致使牙松动、移位。

鉴别诊断

(1)牙龈瘤应该特别注意与牙龈鳞癌相鉴别。这两种病损临床上有时不易区别,尤其当牙龈癌呈结节状生长,或牙龈瘤表面有溃疡时,常易混淆。鳞癌大多表现为菜花状、结节状或溃疡状。溃疡表面凹凸不平,边缘外翻似肉芽,可有恶臭。牙松动或者脱落,或已拔除。X线片表现可见牙槽骨破坏。局部淋巴结肿大。文献报告,牙龈鳞癌的发病年龄明显高于牙龈瘤,男性多于女性,而龈瘤则女性高于男性。牙龈鳞癌好发于后牙区,龈瘤好发于前牙及双尖牙区。前者病期短,一般几个月,肿瘤生长迅速,后者病期长,一般数年。

(2)妊娠瘤易在妇女怀孕期(第4——9月)发生,分娩结束后可以退缩。

治疗

去除菌斑、牙石和不良修复体等刺激因素,手术切除牙龈瘤,切除应达骨面,包括骨膜,凿去瘤体相应处的少量牙槽骨,并刮除该处的牙周膜,以免复发。术后预后一般较好。

“牙龈瘤——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知识点小结”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推荐阅读】

【官宣】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公布!内容不变!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实践技能考试大纲下载!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教材变化详细说明!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教材变动说明!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