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牙源性角化囊性瘤——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为方便大家复习2020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口腔颌面外科学》大纲涉及的相关内容,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牙源性角化囊性瘤——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资料”具体资料如下:

病因

牙源性角化囊肿的组织病理发生和原因尚未确定,大多认为发生自牙源上皮发育异常的早期阶段——牙板及其剩余,因此不少学者将其归类于始基囊肿,但角化囊肿可以含牙,其内容为白色或黄色的油脂样角化物质;生物学行为具有侵袭性,较易复发;组织学上衬里上皮增殖较为活跃。这些特点有别于始基囊肿,因此,二者宜分开讨论。

临床表现

好发人群

多见于青壮年,好发于下颌第三磨牙区及下颌支部,发生于上颌者多位于上颌结节。

疾病症状

囊肿生长缓慢,临床表现和其他囊肿有相似之处,但也有不同之处。由于颌骨的颊侧骨板一般较舌侧为薄,所以一般囊肿大多向颊侧膨胀;但角化囊肿可有1/3病例向舌侧膨胀,并穿破舌侧骨壁。角化囊肿常沿颌骨长轴扩展,颌骨膨胀不如其他颌骨囊汇总及成釉细胞瘤明显。一般囊肿囊液为黄色或草绿色液体,角化囊肿则为皮脂样角化物质。其他牙源性颌骨囊肿一般以单发性多见;角化囊肿多发性比例较高。多发性角化囊肿如同时伴发皮肤基底细胞痣(或基底细胞癌),分叉肋、眶距增宽、颅骨异常、小脑镰钙化、脊柱畸形等,则称为“痣样基底细胞癌综合征”或“多发性基底细胞痣综合征”;如仅为多发性角化囊肿并无基底细胞痣(癌)等症状时,则称为角化囊肿综合征。基底细胞痣(癌)或角化囊肿综合征常有阳性家族史,被认为系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角化囊肿较其他颌骨囊肿更易于继发感染。

疾病危害

除上述特点外,角化囊肿还有一定的复发性和癌变能力。其易于复发的原因可能是:

(1)角化囊肿的囊壁结缔纤维被膜内有子囊,手术时较易残留;

(2)囊壁的衬里上皮薄而脆,在术中较易残留,尤其是当囊肿范围较大时;

(3)囊肿的骨壁有时不光滑,呈贝壳状,囊壁不易刮净;

(4)囊肿如已进入周围软组织,因较多伴发感染,易于和周围组织粘连,致使刮治不易彻底。

辅助检查

一般囊肿在X线片上显示为一清晰圆形或卵圆形的透明阴影,边缘整齐,周围常呈现一明晰白色骨质反应线,但角化囊肿有时边缘不整齐。

治疗原则

应用囊肿刮治术。手术入路及切口设计同其他颌骨囊肿。伴有感染者需先用抗生素或其他抗菌药物控制炎症后再行手术治疗。囊肿范围过大,骨质缺损较多,可能发生骨折者,术后需作颌间结扎暂时固定。对于已发生病理性骨折者,应行坚固内固定。

“牙源性角化囊性瘤——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资料”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推荐阅读】

【官宣】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公布!内容不变!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实践技能考试大纲下载!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教材变化详细说明!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教材变动说明!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